四川农业大学: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作者:评估建设办公室   时间:2019-10-15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着力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部治理结构改革逐步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得到加快。学校成功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ESI全球学科排名进入世界前1%,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党风廉政、选人用人满意率均保持在94%以上。

一、推进章程全面实施。构建以章程为核心、基本管理制度为主体、具体配套制度为支撑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组织专题学习培训,配发解读说明文章,形成学习章程、宣传章程、尊崇章程、依章程办事的良好氛围。全面增强《章程》执行力,依法和依章程对重要改革发展决策和制度规范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加强对《章程》执行情况监督,及时向教代会、学代会报告章程执行情况。

二、构建管理制度体系。编撰出版《内部管理制度选编(川农大110)》,收录主要制度44项,完善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安全稳定、对外合作等方面配套制度,印发思政工作、谈话函询、容错免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国际化办学等17项实施意见和管理细则。开展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新建或修订干部管理、宣传组织、党风廉政、内部审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技管理、学生工作、人事分配、财务管理、国资基建、后勤保障等管理制度55项,构建衔接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三、完善内部治理。优化党政决策机制。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出台《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中层单位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实行票决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落实教授治学举措。出台《学术委员会章程》,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的学术性事务,均交由学术委员会评议、评审、评定、评选或评价,发挥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民主监督管理。修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工会工作规程》,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制度,健全用权行为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盲点地带用权行为的监督管理和内部审计,着力构建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内部治理结构。


版权所有 © 2019 四川旅游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