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加强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川财办〔2021〕29号)
来源:财务处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2/04/08 11:25:49

各市(州)财政局、纪委机关、监委、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部 门,省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等法律法规及财经制度规定, 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 总体要求

一)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 次全会部署,将新形势下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化解重大风 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规范和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主要目标。到2021年底,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形成“管得住、管 得实”的财务管理常态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财经领域 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单位预算、会计、政府采购等财务管理各方面、各环节运行规范、秩序良好,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财经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纪律作风明显改善,讲纪律、守规矩成为自觉、成为常态。

、基本原则

(一)提高站位,正风肃纪。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财务管理全过程,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责任担当,切实维护财经法纪权威,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

二) 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强化预决算刚性约束,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财务管理,严把资金使 用、资产管理各个关口,严禁无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各项经费,切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 厉行节约,花钱问效。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部门财务管 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严控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关键处,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主要内容

一) 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标准化水平和预算透明度,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硬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 加强资金支付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编制用款计划,规范资金支付行为,加强数字证书(U-KEY)管理,杜绝资金支付业务“一手清”,强化预算执行的规范性、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三) 加强货币资金管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相关规定,实行现金限额管理,严格控制现金支出,强化现金清理盘点,加强单位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对账管理,真实、准确反映货币 资金收入、支出和结存情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四) 加强会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管理相关规定,健全会计机构,充实会计人员,夯实会计基础,强化会计监督,不断增强会计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切实提高会计工作和会计信息质量。

五) 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内控管理相关规定,以规范部门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将控制对象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全部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努力建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 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六) 加强政府釆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健全完善部门采购管理制度机制,严格釆购预算管理,强化采购需求管理,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加强采购信息发布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采购风险。

七) 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体系,切实强化和规范制度建设、配置管理、使用管理、处置管理、收益管理、资产报告等,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有效提升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

八) 加强账户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和资金存放管理相关规定,落实账户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使用及备案等行为,切实保障单位账户设置合规,资金存放安全。

九) 加强往来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和财务规则关于往来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应收及预付款项的清理和处置,避免长期挂账,有效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务运行风险。

(十)加强票据管理。严格执行财政票据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操作,全面规范票据行为。 健全财政票据内控机制,细化票据工作全程管理,有效防范化解票据业务风险。推广运用财政电子票据,推进票据管理工作规范化、现代化。

(十一)加强决算管理。严格执行部门决算管理相关规定,落实部门和单位决算编制主体责任,健全决算工作机制,加强决 算数据审核,规范决算批复,深入推进决算公开,确保决算全面、 真实、准确、完整,充分发挥决算服务决策、促进管理的职能作用。

(十二)加强存量资金管理。严格执行结转结余资金和存量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及时收回已经确认的预算指标结余,动态清缴单位实有账户财政资金结余,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十三)加强基建预决算管理。严格执行基建预决算管理相关规定,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加强用款计划和资金支付审核,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健全项目决算评审和审核管理机制,按照“先审核后批复”原则批复项目决算,确保决算数据准确、内容完整。

四、工作要求

一) 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是本部门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部门预算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以及执行结果负责,对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一把手”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规范和加强本部门财务管理。各部门应落实主管责任,加强对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管理,确保部门财务管理工作上 下“一盘棋”,规范有序、管控有力。

(二) 加强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全面检视本部门财务管理情况,结合实际

细化完善各项内部制度办法,特别是对“排查清理两项工作”及 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高频、多发、易发风险点位,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省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附件1至13的具体规定(国家、省有新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结合部门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办法,健全管理机制。市县应参照省级相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尽快 制定具体办法并组织执行。

三) 加强教育培训各级各部门要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干部职工财经法纪教育和财务管理业务培训,通过政策学习解读、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进一步树牢干部职工的财经法纪意识,提升干部职工 的财务管理能力。

四) 加强信息化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部门财务管理,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同步加强资产管理、内控管理等信息系统的协同建设,推进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推进财政资金资产管理全过程深度融合,防范化解管理风险。

五) 强化审计监督。各级审计部门要将本级机关事业单位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等情况作为同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的重要内容, 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 制、风险管理等加强监督,促进部门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高部门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六)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积极贯通监督体系,加强事前沟通交流、事中协调配合、事后结果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切实维护财经法纪权威。

上一条:四川省省级预算管理一体化资金支付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