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传承“川菜非遗” 助力全民抗疫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军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级非遗项目“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的保护单位,积极与文旅部相关部门和省市区各级部门合作,多层级开展川菜非遗的传承传播,丰富百姓居家生活,促进大众强健体魄,助力全民抗疫。

2月初,川研中心就利用专业优势,深入讨论、认真策划,精心组配菜点并撰写相关内容,同时配制图片及校内大师名师制作川菜的视频资料,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川菜非遗讲堂·跟着大师学川菜”专题。自2月14日第一期推出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该专题连续推出10期,每期4个经典菜点品种,陈祖明、包奕燕、卢黎、陈应富以及黄文刚、钟志惠、罗文、张松等作为川菜、川点大师名师,向居家百姓全面、细致地传授了经典美食的制法,充分展现出了精湛技艺与工匠精神。此外,学校宣传部还专门制作了该专题的抖音版,拓宽了传播范围和受众面。

3月初,为丰富群众宅家生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旅中国”总部联合川研中心共同推出“宅家抗疫寻味非遗|跟着大师学川菜”专题。自3月4日推出第一期起至3月16日,该专题共推出9期,以“川菜制作+川菜文化”的内容和文、图及短视频配搭的方式,不仅详细展示了经典川菜的制法和技巧,还让百姓了解菜点背后的故事与文化,寓教于乐,传播展示川菜非遗的魅力。3月17日,该专题系列成功登顶“文旅中国”首页推荐位,再次引发一波宣传浪潮。此外,川研中心还积极参与文旅部与新浪微博推出的非遗公开课,制作并推出“川菜传统烹饪技艺”1期,让川菜非遗为更多宅家抗疫的网友所了解和学习。与此同时,川研中心还与四川广播经济频率合作,在其“琴妹味觉论”中推出“川菜大师讲川菜”系列4期;与成都市龙泉驿区文体旅局联合中心合作,在其微信公众号“文渥龙泉”推出“跟着大师学川菜”2期。

ddb61c93e4e51f611822d864bac053e

川研中心在抗击疫情之时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并得到学校宣传部及相关学院的支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推出“川菜非遗”系列专题计28期,受到全国各地宅家民众及文旅系统的密切关注,反响热烈,好评众多。文旅部“文旅中国”微信平台《下一站,非遗》、四川日报《蜀绣 竹编 川菜……非遗公开课 大师亮绝招》、四川省文旅厅《抗击疫情非遗在行动》等新闻都做了详细报道。四川省文旅厅除在官方网站转载“文旅中国”的“寻味非遗”外,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正宗川菜秘籍”2期(周末版)。目前,各微信公众号与网页点击量达20万余人次,听众数万人,涉及海内外,美国中餐业联合会等海外中餐业协会纷纷转载,“文旅中国”还将反复置顶传播推广“川菜非遗”。众多“粉丝”不仅跟着大师动手制作美味川菜,也积极互动回应、大量留言,翘首期盼后续内容的发布。

可以说,“川菜非遗讲堂”及其他专题的推出,不仅以美味川菜丰富了居家抗疫百姓的日常生活,助力全民抗疫,而且以各类新兴媒体平台传承弘扬川菜传统技艺与文化,实现了川菜非遗的创新性传播与创造性转化,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川研中心乃至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的进一步提升。

QQ浏览器截图2020031814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