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专家赴贵州台江县开展“创意下乡”餐饮能力提升和苗家饮食文化挖掘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茜)为落实2020年初四川旅游学院与贵州省台江县双方商定的合作事项,持续推进国家文旅部“创意下乡”之台江旅游餐饮提升和饮食文化挖掘工作,2020121日—4日,我校“同心专家服务分团”与川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由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姚辉教授率队,赴贵州省台江县及其长滩村开展“创意下乡”台江之行活动。团队成员有学校“同心专家服务分团”团长、川研中心主任杜莉教授,川研中心副主任陈祖明教授,“同心专家服务分团”秘书长、烹饪学院教师冯明会,以及川研中心王胜鹏副教授和陈筱。

台江县领导与我校“同心专家分团”成员合影

此次“创意下乡”台江之行活动的主题为“创意点亮美好生活  提升乡村旅游餐饮”。122日,“同心专家服务分团”一行调研和考察了台江特色食材市场、餐饮企业及菜品,并与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县委常委、县教工委书记曾武松以及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探讨和挖掘台江饮食文化特色。123日,专家团赴文旅部“创意下乡”唯一的试点村——台江县长滩村,实地调研考察苗族长桌宴的制作,并提出改进提升建议,同时在长滩村培训中心举办“2020年台江县‘创意下乡’餐饮能力提升班”培训。首先,杜莉、陈祖明分别以《关于乡村旅游美食创意能力提升的思考》《川菜味道》为题进行培训;接着,陈祖明、冯明会将川菜与台江特色食材结合,讲授了5个菜点的制法。来自台江县各乡镇农家乐、民宿的厨师及县城特色酒店厨师与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学员纷纷动手学做、交流品尝,培训取得圆满成功。124日,专家团至贵阳,到贵州民族大学的教育部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考察交流,杜莉教授以“古代丝绸之路与饮食文化交流”的主题为学生举行了专题讲座。

台江县“创意下乡”餐饮能力提升与饮食文化挖掘座谈会

专家团队在台江县特色餐饮店考察

此次赴贵州省台江县及其长滩村开展的“创意下乡”台江之行活动,受到极大的好评,不仅促进了台江县及其长滩村乡村旅游餐饮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全国其他地区的乡村旅游美食与“创意下乡”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为此,127日,在文旅部与四川省文旅厅主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 台江县委常委曾武松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称赞。

台江长滩村“创意下乡”餐饮能力提升培训

台江长滩村“创意下乡”菜点制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