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被批准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茜)91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四川旅游学院被文旅部批准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的保护单位。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是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令第39号),经过推荐、评审和公示等程序,由文化和旅游部认定公布的,包括我校在内的四川省14家单位名列其中。

20215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由我校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川菜烹饪技艺”成功入选,该项目是四大菜系中第一个整体入选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使我校拥有了一张国家级非遗名片。同年9月,四川旅游学院作为四川省唯一的高校,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由此,我校再增一个国家级平台。通过对川菜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传承中国优秀饮食文化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彰显,而学校成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也将为川菜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深厚的根基。

今后,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川菜烹饪技艺”项目的保护实施部门,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编撰出版传承人口述史、相关图书及音像制品,组织传承人开展传承、研修等活动,建立相关资源数据库等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在做好“川菜烹饪技艺”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旅融合,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