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编撰的《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获评2021年“四川好书”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军丽)由四川省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四川好书”评选结果出炉,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杜莉教授、陈祖明教授主持编撰,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饮食文化类精品图书《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中英文版)被评为2021年“四川好书”。本次评选活动根据《四川好书评选办法》,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在上千本候选图书中共评选出24种图书。



《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中英文版)是我校与资阳市战略合作的项目成果之一,由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牵头,联合烹饪学院、外语学院和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组建项目团队编撰而成。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在全面系统研究中华二十四节气饮食文化的基础上,重点挖掘和梳理四川节气的民俗活动,并以川菜为整体呈现方式的精品图书,不仅对二十四节气的起源于发展和二十四节气与川菜食材、养生、茶酒、食俗等内涵、规律等进行了阐述,而且结合每个节气的物候、食材生产、养生特点和饮食习俗等,挖掘传承和研发创制了每个节气的川式菜点,开创了二十四节气地方菜系研发与图书编撰出版之先河。该书的获奖,既是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在饮食文化研究与传承创新、校地合作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四川旅院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聆听时代声音,观照人民生活,回答现实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嘱托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