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与传承研究座谈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通讯员 张茜)202272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四川省旅游宣传促进中心、四川省美食家协会等协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与传承研究座谈会在成都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该项目的10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省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省旅游促进中心、省美食家协会、成都市烹饪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赵红川、非遗处处长徐红,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政军,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副校长任迎伟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我校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教授主持会议。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讲话

卢校长发表讲话

会议的第一阶段为欢迎辞和领导讲话。首先,卢一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在川菜非遗传承方面开展的工作,包括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教材编写、影像记录等,提出未来川菜烹饪技艺传承与新时代科学技术互动的思路。随后,赵红川副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在祝贺“川菜烹饪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0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之后,指出川菜非遗传承应建立文化生态观念、做好整体保护,做到守正创新,守好文化之正、技艺之正,回归技艺本身、文化本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要做川菜推广的生力军,扛起传承川菜技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四川旅游学院承担好保护单位的职责,让川菜真正走出具有特色的传承之路。同时,他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护单位应走在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前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遗法》和四川省非遗保护条例等做好工作;二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要站在保护传承的第一线做好传承活动、提升传承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川菜非遗记录工程。接着,何政军副会长代表省非遗协会讲话指出,川菜是巴蜀人民的乡愁寄托,要将川菜非遗融入当代、融入国家、融入中国特色先进文化建设之中,创新发展川菜,谱写巴蜀文化新篇章。

川菜烹饪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

发布《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与传承倡议书》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传承人授牌仪式等。首先,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徐红代表文旅厅宣读“川菜烹饪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接着,赵红川副厅长、卢一校长、何政军副会长、任迎伟副校长等领导共同为10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随后,10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与保护单位签订了传承协议,并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与传承倡议书》,提出坚持依法保护、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提升传承活力、坚持开放包容,以此推动川菜非遗保护与传承。

会议的第三阶段为保护传承研究座谈。首先,杜莉院长总结了项目保护单位在川菜非遗保护方面的工作,并提出包括依法保护、编撰书籍、开展线上云展览以及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路径等川菜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原则和思路。学校科技处副处长王真真发言,她表示今后学校科技处将继续支持川菜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随后,10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精彩发言,他们回顾了从事川菜烹饪技艺的历程,都表示将肩负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履职尽责,积极开展传承工作。最后,相关协会、学校及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保护专家等纷纷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助力川菜非遗保护与传承。

会场全景

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传承与保护研究座谈会参会人员

四川旅游学院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的保护单位,一直以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川菜非遗的保护传承。本次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与传承研究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是川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不仅有助于四川旅游学院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群体的示范建设,还有助于推动川菜非遗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