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川菜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天府旅游美食荟”直播

发布日期:2022-07-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胜鹏)20227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天府根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暨四川省黄河流域非遗展”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幕。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川研院”)副院长王胜鹏参加了开幕式相关活动,同时川研院组织徐孝洪、钟志惠两位川菜烹饪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了此次非遗展系列活动——“天府旅游美食荟”的美食直播。

在“天府旅游美食荟”直播过程中,首先由徐孝洪老师向观众展示了川菜传统名品——九色攒盒菜品的制作技艺和“四际宴”凉菜制作技艺,并通过“四际宴”凉菜的制作及装盘呈现介绍了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情况。随后,钟志惠老师现场展示了四川传统名小吃——蛋烘糕的制作技艺,不仅介绍了其制作方法、烹饪工具及风味特色,还讲解了制作技艺的关键。面对香气扑鼻、色形味俱佳的美食,现场主持人品尝不断并赞不绝口,直播间的观众人数达到10余万人,外地观众和食客则是垂涎欲滴、纷纷留言要到成都品尝。

本届“天府旅游美食荟”作为“天府根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暨四川省黄河流域非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天府之国“旅游”和“美食”两大名片进行展示。此次活动特别增加互动直播环节,生动展现了四川各地的美食非遗项目,让线上线下的观众一起体验四川特色美食、感受四川美食文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川研院不仅自身积极开展各项川菜非遗的保护传承工作,而且推荐和组织川菜非遗传承人开展相关保护传承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通过参与此次直播活动,川菜烹饪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一步展示了川菜魅力,提升了传承群体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传承保护活动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