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子轩)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2022118日上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承办的“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研修班是针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的保护传承开设的,30学员分别是来自成都、自贡、乐山、眉山、遂宁等全省10余个市(州)的川菜非遗传承人、从业者及相关院校川菜教师,都经过了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推荐和主办单位的严格遴选。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教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一级调研员杨必树,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郭桂玲,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处长陈良兵教授,以及陈祖明、钟志恵、徐孝洪、兰桂均、陈天福等5名“川菜烹饪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教授主持。

首先,卢一校长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卢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重点讲述了学校川菜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殷切希望各位学员担负起川菜非遗保护传承的责任和使命,为推动川菜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贡献力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一级调研员杨必树对本次研修班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端正学习态度,三是严守培训纪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郭桂玲代表省非遗保护协会对本届研修班提出了6点意见和建议: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研修培训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善于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三、严明纪律,确保学习效果;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加强领导,确保研修培训工作扎实开展;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启动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川菜专委会的筹建工作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为期21天,研修内容分为四大模块,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和素质提升、技艺传承与制作实践、品牌策划与文化传承、实地调研与经验分享等,以“专题讲座”+“现场体验教学”+“技艺演示与实践”+“创意互动研讨”相结合方式培训。学员将从非遗知识、川菜技艺、饮食文化、食品营养科学、餐饮品牌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以提升其川菜非遗保护传承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对学校川菜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学校培养川菜非遗人才、服务川菜行业和地方的又一重要举措。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作为我校川菜非遗保护的实施部门,将以此为契机,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开展工作,不断推动川菜非遗保护传承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