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线上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子轩)1127日上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结业典礼在线上顺利举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徐红,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川菜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祖明、徐孝洪,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川研院”)全体人员以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

典礼伊始,大家一同观看了本次研修班的活动视频,回顾了21天的研修经历。卢一校长致辞,祝贺本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感谢省文旅厅等主办单位对本次研修班的指导支持,感谢各位老师倾情授课;他希望各位学员肩负责任使命,继续做好川菜非遗技艺保护传承,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徐红处长祝贺学校成功承办本次研修班,并高度评价指出本次研修班有规范、有特色、有水平;她强调,各位学员要能够守住核心技艺,多向老一辈传承人学习,学习老一辈传承人对于技艺的敬畏、热爱、执着以及不怕吃苦的精神。川研院副院长(挂职)秦安建宣读了结业人员名单和优秀学员名单。随后,研修班教师代表徐孝洪发言,对川菜非遗传承保护的守正创新提出了五点建议。学员代表、研修班班长及班主任分别作了发言,汇报了研修心得体会和取得的成果。学员们由衷感谢文旅厅和我校提供的此次研修机会,让他们不仅获得了丰富的非遗保护、川菜文化方面理论知识,提升了烹饪技艺,更从老一辈传承人身上深刻体会到工匠精神和职业情怀,纷纷表示今后将川菜烹饪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作为重要事业,不断促进川菜的守正与创新。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主要有三个原因及特点:第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与协作。本次研修班的开办,得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指导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得到四川省各市(州)文旅局、川菜烹饪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川渝著名饮食文化、非遗保护专家学者,还有四川省非遗中心、郫县豆瓣公司、李锦记酱料集团以及南贝、赤香、柴门、玉芝兰、松云泽等著名餐饮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协作,川研院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课程,丰富课程内容、有序实施。第二、精准防控,共克时艰。研修班即将进入第三周教学时,龙泉驿区突然因疫情防控而临时封控,暂停线下教学。川研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研修班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调整为线上教学。年近80岁的王开发大师以及蓝桂均大师、兰明路大师等克服重重困难,为封控的学员进行视频教学、直播讲授和技艺演示等,依然一丝不苟。学员们也积极配合,遵守防疫政策,始终坚持线上学习、线上研讨交流。川研院全体人员齐心聚力并利用各自资源,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到了防疫、研修两不误。第三,精诚研学、成效显著。本次研修班在师资队伍、研修内容、研修方式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有着较为周密的部署,尤其是在川菜烹饪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身体力行的演示和实训指导下,学员们从烹饪技艺、职业操守和文化素养等全方位的提升。学员们对本次研修组织和实施的满意度极高,尽管其中有名气较大的名厨或企业负责人,但是都非常珍惜研修机会,学习中谦虚认真,并对能够成为我校的校友倍感自豪和由衷感激。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学校作为川菜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开展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得到四川省文旅厅的充分肯定和推广。川研院作为川菜非遗保护的实施单位,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川菜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培养更多的川菜烹饪技艺传承人队伍,为促进川菜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