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回访暨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8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柯洁 郑伟)202336日,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回访暨校友座谈会在彭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了解“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结业学员开展川菜非遗传承活动情况,总结通过非遗研修计划促进川菜非遗传承保护相关经验、调研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川菜非遗保护传承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川省文化与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徐红、一级调研员杨必树,学校科技处处长陈良兵、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潘涛,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全体教师和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20余名学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杜莉主持。


座谈会上,徐红处长对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四川旅游学院在川菜非遗保护传承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川菜非遗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态度和情感。她要求全体师生: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思想,扎实做好川菜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和传承。二要高度重视川菜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与价值挖掘和阐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三要持续关心支持研修班学员,推动川菜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要加强交流互鉴,守正创新。抓住时代机遇,做好川菜传承推广,让川菜烹饪技艺更好地走向世界。

陈良兵处长在致辞中对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和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重视其传承和保护工作,将严格按照国家文旅部和省文化与旅游厅的要求,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潘涛副处长则介绍了我校校友的总体情况,回答了研修班学员关心的问题,表示学校将为他们提供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川菜非遗保护传承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川菜非遗保护和传承研究中心主任张茜向非遗研修班学员代表欧阳永强授予锦旗,鼓励和支持他开展传承保护工作。与会的研修班学员踊跃发言,由衷感谢文旅厅和四川旅游学院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让他们不仅获得了丰富的非遗保护、川菜文化方面理论知识,提升了烹饪技艺,更从老一辈代表性传承人身上深刻体会到工匠精神和职业情怀,纷纷表示今后将川菜非遗传承与保护作为重要事业,不断促进川菜的守正与创新。


座谈后,全体成员考察了四川省阳家私坊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及研修学习后研发的新产品、以及非遗项目“田鸭肠制作技艺”和彭州非遗项目展示体验场所。

2022川菜烹饪技艺研修班回访暨校友座谈会的举办积累总结了川菜非遗传承经验,塑造了川菜非遗研修班品牌,密切了学员联系,汇聚了校友力量,有力推动了川菜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