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基本情况 >> 正文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27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2007年被批准成为省社科联和省教育厅共建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由政府批准建立并且以地方风味命名的省级科研机构。中心一直坚持“应用型”定位,紧密结合川菜及中餐行业产业的需要、问题和自身优势,围绕“餐饮文化与艺术传承弘扬”“餐饮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等重点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负责川菜及中餐科研项目的立项及管理。2003年至2019年,中心共评审立项项目630项,项目申报和立项单位涉及省内外985211高校及其他院校和科研院所,研究内容以川菜为核心、延伸到中餐的各个领域,包括餐饮文化与艺术、餐饮科学技术与产业化、餐饮经营管理及人才培养等,项目应用性强、紧扣川菜及餐饮行业需要。

第二,开展川菜及中餐科研项目研究,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2003年至2019年,中心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1项、地厅级项目98项,承揽并完成行业及地方服务92项,开展政策咨询40项,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编撰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77部;开创性地建设了“川菜标准体系”,主持和参与制订《四川省川菜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措施;开展川菜复合调味品的研发,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与郫都区合作研发郫县豆瓣宴,与眉山市合作研发东坡宴、获得“中国东坡美食文化名城”;与资阳市商务局合作,编撰出版了《资阳美食文化》等。

第三,开展川菜海外推广交流活动,提升川菜和中国饮食文化国际形象。中心积极参与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海外中餐繁荣计划”等国家战略,通过项目研究与合作、培训、出版书籍、人员交流等多途径,传承弘扬川菜和中国饮食文化、提升国际形象。如编撰出版《中国川菜》《西式厨艺烹川菜》等著述;开展了对德国、新加坡、泰国等10国领事馆外交官和16个国家、地区的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法、美等国友好学校培训;赴荷兰、加拿大、爱尔兰、日本等国开展川菜饮食文化研讨及交流活动等。

经过不断的努力,中心以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为抓手,在服务川菜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成为促进川菜及中餐发展的重要智库和全国领先、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重点研究基地。今后,中心将继续紧扣川菜及中餐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工作,促进川菜和中餐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传承弘扬川菜及中国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