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标委会

川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川菜标委会 >> 川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 正文

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牵头制订的《火锅节约管理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3-10-31    作者: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202310月,由四川省商务厅提出、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川研院”)牵头起草的《火锅节约管理规范》(DB51/T 3107-2023)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3年上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市餐饮服务业(火锅行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在四川省商务厅的领导和支持下,川研院牵头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省级地方标准《火锅节约管理规范》并获批立项。随即,川研院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烹饪大师等成立编写小组,研究并编写完成《火锅节约管理规范》(初稿),之后联合校内专家对该项标准进行讨论、修改,形成《火锅节约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面向大众征求意见,再按照相关意见进行相关、形成《火锅节约管理规范》(送审稿),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火锅节约管理规范审定会”。该标准于20238月由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于202310月正式实施。

《火锅节约管理规范》在总结火锅制作与消费节约行为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借鉴其他相关标准,对火锅制作的关键环节,即总则、设施设备、人员、采购储藏、加工制作、销售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该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使火锅节约管理的过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提高整个行业的节约管理服务水平。

川研院作为川菜标准制定牵头部门,此标准的发布实施充分展现了川研院致力于服务川菜标准化科学研究及川菜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推动餐饮行业繁荣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做出重要贡献。今后,川研院将继续履职尽责、积极承担起川菜相关标准的科学研究、起草制定等一系列工作内容,努力推动川菜标准化体系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以标准促进川菜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