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9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兮曼 摄影报道9月1日晚上,外国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9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会,会议分别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媛和党委书记冉秀霞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大会。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邀请了学院的师德标兵杜鹃、刘彦君,专职组织员李潇潇做主题分享。

杜鹃从学者写信的初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具体内容,社会各界砥砺前行的先进事迹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我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深刻体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自觉追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刘彦君以“新时代外语教师的使命”为主题,分享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亲切回信内容及学习心得。她说到作为新时代的外语教师,深刻的感受到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正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需要具备的,因此我们要为培养祖国需要的“三有”复合型外语人才而努力,勇担历史责任,不负伟大时代。

李潇潇分享了习总书记赴四川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眉山永丰村、三苏祠,到宜宾三江口、宜宾学院、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再到接见驻蓉部队,一路跋涉蕴含着一条主线 “国之大者”,这条主线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李潇潇谈到我们应该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应时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 ”、“六要” 等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学生谆谆教诲、润物无声。

第二部分,冉秀霞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冉秀霞还对下半年党委的主要工作及各党支部的专题学习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三部分,党委副书记彭程领学了高校教师行为负面清单,要求全体教职工要铭记于心,强调不仅要教好书,也要育好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强化责任,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会后各个教研室还组织了自学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