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教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23年“会展人看世界”游学活动开展课堂思政教育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四川旅游学院旅游文化产业学院20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在《会展业综合调查与分析》“会展人 看世界”研学期间,在四条研学路线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党建活动。

一、“会展人 看世界”沪杭研学线党建活动——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

安义路63号(原哈同路民厚南里29号)是一幢沿街坐南朝北、砖木结构的两层建筑,曾是毛泽东1920年到上海时的居住地。1959年5月26日,该处被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在此居住了两个多月,先后在报刊上发表《湖南改造促成会发起宣言》《湖南建设问题的商榷》《湖南人民的自决》等文章,掀起反对军阀张敬尧的革命风潮。6月底,军阀张敬尧被逐出湖南,“驱张运动”取得胜利。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10名学生,在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杨杰主任、李湘云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4月11日前往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重温光辉历程,深切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身临其境感知静安的历史人文、红色印记以及发展变化。

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认真地聆听有关工作人员的讲解,从一件件散发着历史气息的旧物、照片中,感受着伟人的生活、伟人的思想,并对毛主席的成就充满了崇敬。最后,大家还朗诵了《沁园春·雪》,表达心中对毛泽东同志的敬爱。

参观完旧居,大家一起交流了参观毛泽东旧居的心得,分享讨论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感。全体党员青年纷纷表示,要学习毛主席一生为公、勤政为民、艰苦朴素的作风,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对伟人的缅怀之情化为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会展人 看世界”京津研学线党建活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023年4月14日上午10点,京津线的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隶属于中宣部,是一座社会科学类党史专题纪念馆。

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受革命先烈一路走过的艰辛与不易。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将先烈们所经历的艰难险阻更生动地展示出来,令人震撼!通过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强烈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切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的昂扬斗志。先烈们用生命给后辈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虽然同学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是仍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传承中,续写红色血脉,以自身之力回报国家。

、“会展人 看世界”三亚研学线党建活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2022年4月10日,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年后的今天,四川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32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也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学习。崖州湾科技城被列为海南省十二项先导性项目,将建设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即“一港三城一基地”。

师生们认真观看了《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在海洋强国战略、南繁科研与粮食安全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亲自见证了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及发展速度,感受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激发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四、“会展人 看世界”省内研学线党建活动——中青博联

2023年4月14日,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31名学生在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孙璐老师、高珺茜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青博联公司,开展了一次以“走进中青博联,深入了解企业党建工作”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身临其境感知企业党建工作。

本次研学活动以专题讲解和现场互动为主,让学生们全面了解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展示了公司在党建方面的取得的积极成果。

在公司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公司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过程,并知晓了公司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等党建工作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党建研学活动的开展,党员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我国的革命文化,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未来学习工作中我们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以革命精神为引领,发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