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成效与课程质量双向提升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教务处  日期:2020-06-19 10:29:4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宁)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我校在2019年制定了《四川旅游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旗帜鲜明地提出 “立德树人”是全校教职员工的神圣使命,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部署,6月立项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门。经过1年多的培育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选树典范,以点带面

    学校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工作内化到课程建设中的各方面。目前培育6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10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建设13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获得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2.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工作任务

    学校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建设任务,要求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在编制过程中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生动有效的育人元素,与课程前沿知识有机融合,把课堂变成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金课。2020年底实现课程、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全覆盖,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3.按照不同课程的功能定位,形成全方位的课程育人格局

    学校积极谋划“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形成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综合素养系列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具有“旅院特色”的立德树人课程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在加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作用。以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代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解决和回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发挥思想政治课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引领作用。

    综合素质课程,,重在通识教育中根植理想信念。以我校《红色四川》、《中国饮食文化》为代表的综合素质类课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

    专业课程,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以我校《中国工艺美术史》、《管理学原理》为代表的专业课程,突出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助力将课堂主渠道功能发挥最大化,扭转专业课程教学重智轻德现象,发挥了其他教育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校将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课程建设工作抓牢抓实,实现育人成效与课程质量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