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丝路上的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0-07-08 18:45:47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胜鹏)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教授作为负责人,刘彤、王胜鹏、张茜、刘军丽共同编撰完成的《丝路上的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一书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是杜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古代丝绸之路与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网络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该项目是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通过课题组4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项目任务,并于2018年12月以优秀等级结项。随后,项目成果得到了人民出版社的高度认可,并顺利付梓出版。

    该书约52万字,以历史学为根基,充分运用文化人类学和传播学等多学科原理,在广义丝绸之路概念框架内,选取西北丝路、南方丝路、海上丝路等3条丝路上的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为研究对象,详细地叙述了华夏饮食文明在通过丝路对外传播过程中,从中原到边疆,从边疆至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途径及相关细节,直观且概括地为读者展示了华夏饮食文明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和发展的情景。该书有经有纬、有史有论,地分亚欧乃至美非,时间由古代延伸到现代,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丰富了丝绸之路、饮食文化研究领域的研究内容,对当今华夏饮食文明及华夏文明对外传播、“一带一路”研究和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人民出版社是我国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出版社,不仅出版哲学和社会科学书籍,而且是我国政府各种书籍的官方出版社。本书在该社的出版发行,不仅代表着我校该项目研究工作的圆满完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校的科研影响力。今后,课题组将在该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



    审核:杜莉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