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分卷主编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0-10-28 12:01:07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茜)10月24日,《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分卷主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秘书长尚哈玲等,以及分别担任该书联合主编、分卷主编或主要撰稿人的30余名来自全国的饮食文化专家学者。我校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教授、王胜鹏、张茜和烹饪学院冯飞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杜莉教授应邀担任《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的联合主编,烹饪学院院长李想教授担任该书的饮食生产分卷主编。

    杜莉教授作《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编撰方案报告


    《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分卷主编会参会人员合影

    24日上午,集中宣讲会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进行,由该书联合主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何宏教授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负责人和责任编辑首先介绍了《百科全书》编撰意义以及《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编写体例;杜莉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编撰方案、框架逻辑和17个分卷的主要内容。编委会办公室主任赵文珂介绍了近期工作和下一步编撰计划。邢颖常务副会长做总结讲话,充分肯定各分卷主编、副主编在此前所做的基础工作,强调指出,《全书》的主编、副主编团队是按照百科全书出版社相关要求和条件经过认真、慎重比选产生的,编撰该书是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系统工程、精品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编撰《全书》的时代意义,要提高学术认同,坚定文化自信。24日下午,参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分卷主编、副主编分别对各分卷编撰思路、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充分讨论了编撰过程中遇到的若干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务院正式立项并支持的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和国家基础性文化工程,中宣部、文化部和教育部等发文支持。《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专题卷之一,分为网络版和纸书版,委托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组织编撰。它也是中国饮食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精品工程和全国餐饮业同仁和专家学者协同攻坚的系统工程。我校作为该书的重要学术支持单位,参与该书的重要编撰工作,将进一步促进我校饮食文化研究和相关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