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七分论坛: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0-11-13 11:21:2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清弋喜 李瑶)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11月12日下午,烹饪学院承办的“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七分论坛——课程教学改革论坛”在标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西华大学教务处蒋珍菊教授、四川大学旅游休闲系鲁力副教授、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智、烹饪学院钟志惠教授以及食品学院周宇教师等专家做论坛发言,我校副校长白洁、组织部部长张华以及教师代表参与了会议,会议由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主持。

    会上,蒋珍菊对“混合式教学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究和实践”的背景,建设方法及实施路径、西华大学混合式抓手、建设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强调打造“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金课,构建“立体化课程建设”是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鲁力对“探究式课堂的互动策略”进行深入交流,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缺点出发,分享了国外的先进教学改革经验,突出以学为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及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思路。李智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思路、建设过程以及建设成果等进行分享,并对金课建设的“两性一度”以及具体实施与应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钟志惠总结了建设中西面点类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的经验,提出两点:一是加强学习总结,充分运用多媒体与中西面点类课程的相融合;二是培养学生探索意识,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参加竞赛,深刻体现饮食文化育人。周宇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如何发展以及教学反思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具体课程为例,分享了混合式课程的教学模式建设。

    白洁高度肯定了本分论坛取得的成果,提出课程建设要分层次,夯实课堂课堂教育改革的基础,以专业的精神和纵深的执著将对自己擅长的事发挥到极致,“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立足自身基础上,学习借鉴他人经验,补足短板,实现更好课堂育人效果,积极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分论坛,邀请的发言专家来自不同类型的高校,从事不同的工作范畴,分别从教学改革理念、教学范式、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多维度的分享。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不同层次院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优劣势、取得的进展以及国外的最新研究,也从操作层面了解到如何找出有竞争力的课程,以及如何高效地建好课程。通过分享及讨论,让参会的领导及教师们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找准我校课程建设上的优缺点,以特色课程为突破口,逐步推进课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