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八分论坛:助力教师发展 实现强旅报国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11-13 17:45:0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媛 摄影 朱恩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1月12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学校教学大会第八分论坛在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中餐酒水情景实验室如期举行。论坛主题为: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学校邀请了原西南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璐副主任、西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赵修文主任作主旨报告。学校副校长王雄、教务处处长梁爱华、人事处处长李进军、外国语学院院长刘诗永、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媛、李鹏和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刘诗永主持。

    王雄代表学校对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能常来指导四川旅游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论坛第一个主题报告是西南交大王璐老师带来的《金课目标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从狭义到广义》。王璐在系统梳理金课和混合式教学的基础上,提出具有普遍适用意义的广义混合式教学理念,认为混合式教学不再是狭义的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而是对所有传统教学要素的全面融通。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王璐提出以金课“两性一度”建设为目标的广义混合式教学模式,即通过教学内容的混合实现“高阶性”、通过教学渠道的混合实现“创新性”、通过理论实践的混合实现“挑战度”。王老师最后还以西南交大“数学建模”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如何将教学要素相融合实现金课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并最终实现教师的自我发展与职业成长。王璐从课程建设角度入手谈教师发展,理论分析与案例分享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让在坐的老师明白如何将教学理念落实于实践、如何通过教学改革实现个人职业发展。王璐逻辑严密、语言利落富于激情,主题报告本身也是一堂精彩的“金课”。

    论坛第二个主题报告是西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赵修文老师带来的“助力人力资源开发、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赵修文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探讨教师发展,首先提出教师能力的核心在于态度,而不止是通常认知中的知识与技能。赵修文认为作为教师核心能力的“态度”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热爱学生;二是热爱教育;三是热爱自己专业;四是具有完善和发展自我的意识;五是具有合作意识,善于与人沟通。在分析完态度之后,赵老师进而指出教师发展的根本在于“激励”,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享了西华大学的具体做法。其中中观层面的“1+3+3+3”模式值得借鉴。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能力提升建立教师的“三级培训体系”,“三类教学团体”,“三条支持途径”。三条支持途径指的是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赵修文提到的亲子关系沙龙、舞动团体减压工作坊以及失眠非药物理疗等心理健康课程让在坐的老师心生羡慕。赵修文最后谈到要让教师发展中心成为教师的家,给教师温暖,听教师倾诉,为教师解忧,提高教师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论坛第三个主题报告是李进军处长带来的“育引培管服体系下的教师发展路径”,对学校教师发展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最后,刘诗永总结发言:教师是学校的根本,教师强则学校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的讲座让我们学到了经验,看到了不足,老师们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学校的期望。他希望老师们一要信念坚定,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二要向优秀学习。三要总结反思,不断进步,最终实现自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