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一分论坛: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0-11-12 19:59:4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洋 章彤晖)11月1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一分论坛“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在学术报告厅召开,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国希、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唐晓勇参加论坛,我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副校长白洁、宣传部长杨朝斌、教务处处长梁爱华莅临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主持。

    论坛首先对我校第二批、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举行授牌仪式,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副校长白洁和3位校外专家分别对42门示范课程、10个示范团队和13个示范专业进行授牌。

    与会专家围绕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的议题做了主题报告。高国希教授以《课程的价值教育功能——谈谈课程思政》为题,从大学课程的目标、知识传授的价值引领和大学的育人目标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育人是依赖于高校课程体系的合力作用,位居于高校具体专业之上的是精神和价值观教育。课程思政是根植于各门课程内在的体系之中,要更好的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内在的育人作用。

    张红伟做了题为《识变应变求变——从课程革命到质量革命的川大本科教育探索》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打造优质的课堂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她认为课堂教学改革是推动全方位育人的关键一招,教师要作为学生的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应从“灌输式式教学向探究式教学”转变,改变对学生的单一评价机制,向全过程、多元化、非标准评价机制转变。

    唐晓勇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建设要求》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不仅仅体现在特定学科体系的“课程”中,而是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全校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各个学科与思想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指出思政课要上出“思政味儿”,要凸显鲜明的政治立场。在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同时,也要杜绝生拼硬凑、形式主义、言行不一等错误的认识和倾向。

    会上我校川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杜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国华、艺术学院秦安建教授、酒店管理学院李三山副教授和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何泓副教授等5位省级课程思政课程代表分别围绕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议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论坛在和谐喜庆、共融共荣的友好氛围中拉下帷幕。

    审核:吴小莉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