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首个四川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食品学院  日期:2021-04-06 00:37:05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攀宇)2020年12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由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吴华昌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新餐饮的地方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改造升级途径探索与实践》被认定立项。该项目属于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的四川省21个省级项目之一,这也成为我校在新工科建设中第一个立项项目。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质量提升、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自项目通过立项后,课题组主动对接区域社会和经济产业发展,立足于学校“应用型、特色化、开放式”办学特色,以现代餐饮转型发展,特别是川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现代食品科学+传统烹饪技艺”融合特征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科改造升级。在现有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系统论整体原理理论,以新餐饮社会需求和科技发展为导向,产教融合培育为目标,打破专业壁垒,淡化学科界限,整合学校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充分利用学校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烹饪与营养教育和酒店管理等学科专业的现状与特色优势,分析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地位和作用,确立“以学生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烹饪技术和管理融合特色,培养新餐饮环境下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建设理念,同时结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性、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要求,从“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有个性、善创新”角度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为餐饮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一种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1、逐步形成“学科知识+岗位能力”双线复合的应用型本科课程开发新范式

    “双线复合”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开发新范式将学科基础知识与专业岗位应用能力有机融合,并在实践中,遵循学科专业建设基本规律,应用OBE理念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探讨,深度分析了新餐饮业转型所需人才的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从理论层面探索逐步形成了应用型本科区别于学术性本科课程开发新范式。

    2、作为人才培养特色名片,带动专业建设水平提升

    项目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改革试点,以立足新餐饮产业背景,以新工科建设为指导,通过对国家、行业政策、餐饮与食品产业发展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定位培养目标,精准制定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确立适应新餐饮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再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化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等,不仅实现毕业要求、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更促进传统专业二次建设。通过将现代技术植入传统学科专业,提升传统专业的技术能级。经过积极探索与实践,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下一步,食品学院将继续重视新工科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工程教育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等。推动项目组继续深化项目研究与实践,将工程教育改革和最新研究成果用于人才培养,用新工科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充分发挥我校首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继续深化拓展。

    审核:冉飞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