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不忘来时路——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21025期研修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1-07-14 13:58:3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彤晖)7月8日-13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农林大学)‘不忘来时路——福建红色文化之旅’研修班(21025期)”在闽举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章彤晖老师参加培训。

    7月9日上午,研修班在福州开班,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贤明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9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林贤明副院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整体介绍。她指出,福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次研修班,福建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希望参加研修的学员紧密结合研修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班式上,研修班班长东北电力大学岳强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随后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贤明副院长为研修班授旗,班主任宣读教育部研修相关要求。

    本次研修班采用集中培训的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理论研修与实践培训并重,先后邀请了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福州大学朱广琴老师、三明沙县区委党校阮伟强老师、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研究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李烈满教授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精神福建谱系”“从马尾船政看福州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贡献”“追寻书记的脚步——体会夏茂足迹的蕴意”“闽西革命历史”“古田会议与百年辉煌”等为主题先后作了5场专题授课。

    研修班充分结合福建省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并以“不忘来时路——福建红色文化之旅”为主题开展实践研修活动。研修班先后前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革命老区夏茂镇俞邦村、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闽西历史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文化所在地进行现场听课,开展红色文化之旅。

    7月12日下午,研修班在古田会议旧址举行了结业仪式。章彤晖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为期五天的红色研学培训收获颇丰,作为思政课教师,有责任将这一路所见、所思、所悟带回到课堂里,延伸进研究中,将闽西这片红色土地上培育起来的红色基因传递给当代大学生们。要上好思政课,要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需要做到“三真”即真看、真听、真感受,思政课教师必须要走出学校,走近历史的发生地,通过瞻仰革命文物,聆听革命故事,将自身融入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这样向学生们讲授红色文化时才会更有温度和力度。

    随后,研修班班主任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研修班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