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与省非遗保护中心携手 共推全省非遗标准化发展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1-09-14 14:23:2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红)近期,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联合我校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及校内科研力量与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申报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同时,就全省非遗馆总分馆制标准起草和管理办法编制等展开多项合作。

    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是全省唯一的综合性非遗展示、体验、研学场所,以“建设全省非遗保护指导服务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宣传推广中心”“打造示范性非遗保护基地,展示体验基地、项目孵化基地”为目标。此次与我校合作申报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以推动全省非遗创新应用与全域“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为目标。我校承担省非遗保护中心委托项目:四川省非遗馆总分馆制标准和管理办法的编制,旨在推动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构建非遗馆总分馆体系,形成省、地市、县域三级和多元主体参与的非遗保护与开发协同机制。

    暑假期间,各合作单位经过多轮线上线下会议讨论,已经完成了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申报。我校也在暑期组建了非遗馆总分馆制编制项目组,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初步讨论完成了非遗馆总分馆制标准的框架搭建,并对四川省部分有代表性的非遗馆如成都市水井坊博物馆和绵阳市非遗中心(非遗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下一步还将对全省非遗馆展开数字化调查,摸清全省非遗馆现状,为非遗馆总分馆制标准编制奠定基础。

    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发展,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研究基地,研究领域由旅游标准逐渐转变为文化和旅游标准,并承担了四川省首个文化和旅游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此次与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合作,不仅是行业主管部门对学校文化和旅游标准化研究实力的认同,也使中心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时,该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引领性,在全国首次开创性研制四川非遗“总分馆”制建设标准与管理规范,形成省、地市、县域三级和多元主体参与的非遗保护与开发协同机制,将形成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应用的“四川范式”。

    审核:陈永琴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