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受邀参加首届金砖国家科普论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日期:2021-10-15 11:47:4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爽)2021年10月6日至7日,由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支持,俄罗斯国际科学、技术和教育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科普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与会代表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5个国家的科普工作实践者、研究人员、科普管理和政策制定者参加。

    在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的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邀请了来自我国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大学、科普场馆和企业的30名中方代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我校吕爽院长为代表成员之一。

    会议伊始,由俄罗斯国家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委员会成员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联邦公众院、俄罗斯科学院、印度、中国、南非、巴西等多方代表分别致词。

    本次论坛主要议题包括介绍各金砖国家科普政策;讨论各国科普工作者的工作方法和优秀案例;交流各国科学普及的法律规定、资助机制、国际合作机会等三个方面,共12项议题。

    与会期间,吕爽与多名国内外专家共同参与了《科学普及在金砖国家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关于科学普及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规划、支持与科学传播者的需求》、《科学普及和全球性挑战》《大学和科学传播——打破象牙塔》等6项议题,同时与各位专家深入探讨了科技创新对金砖国家人文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并讨论了科学普及对吸引青年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业的作用,以及如何提高研究人员从事科学普及的兴趣等。

    据悉,此次论坛是落实2020年第八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活动计划(2020-2021年)》的具体举措,论坛旨在为金砖国家科普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为金砖国家进一步促进科学普及提供动力和支持。

    我校此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单位融入到金砖国家科普工作平台当中,未来将积极从创新创业科普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展工作,进一步形成有特色的科普工作方法和优秀案例,促进学校科普工作再创佳绩。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