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标准化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1-12-27 10:27:0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红)为提高我校教师对标准化理论体系的认知,提升标准研制能力,更好地服务区域地方高质量发展,12月23日上午,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一次标准化专题培训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成都市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国家TC/SC(编号全国TC562增材制造标委会)委员李巧为全体老师作了《标准化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培训会由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萍教授主持,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全体成员及学校部分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李巧副总工围绕“标准化基本知识、旅游标准化方法、标准化典型案例”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她特别强调标准的实施,认为标准的实施是标准的生命力所在,是标准化活力的重要节点。标准的实施要兼顾系统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原则,可以采用过程法和要素法两种方法进行实施,且遵循计划、准备、实施、信息反馈与改进以及实施评价这样完整的实施程序。

    最后,李巧副总工结合自己牵头制定并实施的《楼宇经济术语》《商务楼宇等级划分要求》《商务楼宇公共服务规范》三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进行了案例分享。这三项国家标准带动了楼宇经济及相关产业链的大力发展,得到国标委、ISO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在成都开展了国内首个楼宇经济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形成了楼宇经济国家标准化服务体系。

    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引领,以标准化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文旅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和精髓,也是学校作为旅游类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积极探索与努力的方向。

    本次培训夯实了我校教师标准化理论工作基础,提升了标准研制的基本素质与业务能力,也为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中的标准编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