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学校教师论文被人大复印期刊《中学物理教与学》全文转载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2-09-23 09:51:1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冉晓娟)今年2月,四川旅游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王强、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教授合作的论文《学科大概念的剖析与建构——以物理学科为例》(发表于中文核心《上海教育科研》2021年第10期),被全国教育类权威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物理教与学》全文转载。我校教师王强为第一作者。

    说明: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科大概念在课堂教学乃至核心素养培育上,都是当前理论与实践界关注的核心议题。它不仅体现了人们对知识“少而精”的渴求,也是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持续深化的重要标志。该文指出,作为在学科中位于更高层次、居于中心地位和处于鲜活样态的概念或观念,学科大概念有常理型、学理型和哲理型三种表现类型。论文提出,在课堂教学的场域中,学科大概念有三重价值意蕴:引导学生展开深度学习、指向教师深度理解教材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另外,该文认为,在操作上,寻找与确定学科大概念-显化与分化学科大概念-转化与内化学科大概念则是学科大概念的建构逻辑与设计模式。

    另悉,王强教师与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教授合作的另一篇论文《大概念教学设计的三个框架》已于今年9月发表在《教育科学研究》(CSSCI扩展版)上。该文首次提出,分类框架、提取框架和活动框架是大概念教学设计的三个基本框架。该论文将高深的理论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既具有学术高度,又具有通俗性的特点,以学理性与案例性相结合的表述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大概念教学设计的三个框架。

    说明: 文本,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强,2017年7月至今,在四川旅游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工作,主持厅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1项,作为主研参与教育厅项目2项。2019年9月至今在四川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审核:周相兵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