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喜讯:我校食品学院博士在国际期刊《metabolites》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食品学院  日期:2022-10-22 10:47:1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梦婕、聂鑫)2022年10月19日,食品学院聂鑫博士在国际食品权威学术期刊metabolite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5.581)上发表题为“GC-TOF-MS-Based Non-Targeted Metabolomic Analysis of Differential Metabolites in Chinese Ultra-Long-Term Industrially Fermented Kohlrabi and Their Associated Metabolic Pathway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以四川旅游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聂鑫博士为第一作者。

    该研究选取了不同超长周期发酵的大头菜,利用GC-TOF-MS非靶向代谢组学技术进行了测定和深度分析,明确了大头菜在超长周期发酵过程中代谢物的动态变化,利用KEGG建立了大头菜超长周期发酵过程中的代谢通路。此外,对代谢物进行了深入功能分析与可利用资源挖掘,为功能性预制菜产品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四川旅游学院高水平培育项目等资金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食品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烹饪与食品“珠峰行动计划”开展工作,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学校食品科学科研平台优势,与多家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推动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川旅力量。

    聂鑫博士是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毕业于德国Justus-Liebig-Universität Gießen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泸州老窖博士后(川菜川酒融合发展),四川旅游学院-曾食记预制菜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主持(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等项目10余项。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指导硕士研究生3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功能性预制食品及营养功能开发、川酒川菜融合发展、食品微生物筛选与应用。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