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旅院文化与文化人生——新入职教师参加校园文化建设专题教育培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人事处  日期:2023-04-26 13:10:50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婕 摄影 马雪玮)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重要途径。校园文化重在建设,为使新进教师明确自身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4月25日下午,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以《旅院文化与文化人生》为题,在第二教学楼405教室为全体新进教师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专题教育培训讲座。

    讲座开始,杨朝斌通过分享毛泽东重庆谈判词赠柳亚子先生,由此极大的改变共产党人在人们心中的文化形象一事,启示全体新进教师“唯有文化强盛能使国家伟大,唯有文化才能永恒”。中华文化璀璨夺目,正是民族精神和文化经典让中华文化彰显出历五千年而不衰的生命力。

    随后,杨朝斌解读校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领大家理解旅院文化的独特内涵,指出旅院师生不但要努力学习,才识过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一“读”一“行”,是来自生命深处力量的支持,鲜明地折射出四川旅游学院师生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独具旅院特色。

    杨朝斌讲述了学校自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拼搏、奉献、团队、创新、乐观”的天回精神到如今的“坚毅笃行、精专创新”,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不断的探索中,作为国内第一所以旅游命名的高校,学校以国家富强为己任,鲜明提出“立德树人、强旅报国”的使命,“求实求是,卓越超越”的校风。同时对教师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等方面提出了“明德博识,仁爱善道”的八字期望,通过“尊师切问,好学明辨”体现师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学习风气。

    最后,杨朝斌用他提出的“12345”的思路,即“1个抱负,2个态度,3颗红心,4步战略和5个珍惜”,与新进教师共勉,塑造自己的文化人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杨朝斌以一首“忆江南 旅院美”结束了此次专题讲座。

    审核:李进军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