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受邀出席2023第六届中国烹饪高等教育本科联盟高峰论坛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3-05-22 15:17:1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秀莲)5月19日,第六届中国烹饪高等教育本科联盟高峰论坛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扬州大学召开。我校烹饪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陈龙,烹饪学院副院长、教授辛松林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烹饪高等教育本科联盟、扬州大学主办,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21所烹饪本科高校、4所出版社的5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研讨”“烹饪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等相关议题展开交流,分析后疫情形势下烹饪高等教育面临的关键问题,共同探讨烹饪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之路。

    9e17724cbf56ac49db910299f4da4af

    在主旨报告环节,多位领导、学科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我校烹饪学院副院长、教授辛松林作了《产教融合背景下烹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辛松林以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为例,指出产教融合背景下发展“学训赛创用”五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促进学赛结合与理实一体,辛松林表示高校应打造特色师资队伍,以优质特色教材建设为载体,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应用型研究,催生高水平科研创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服务社会。

    随后进行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高校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交流过程中,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为解决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核心课程体系设置不完善问题,要优先解决交叉学科的共性,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自身专业特色。要先确定培养目标,再确定人才培养建设体系,各个院校之间群策群力摸排好基础数据,充分调研生源结构,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国家标准与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分类指导以适应市场需求。

    四川旅游学院将积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各项政策和支持措施,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学校本科教学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着力培养适应国家战略、产业需求、未来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

    审核:李想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