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开展“以茶修心正念之旅”正念减压团体辅导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  日期:2023-05-22 12:56:5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英洁 杨艳)5月18号下午,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在烹饪与食品实训楼C1-7茶艺情景与销售实验室开展了主题为“以茶修心正念之旅”的正念减压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微光”心理辅导站与茶艺协会联合举办,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与了本次团体辅导,主讲人为“微光”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苏英洁。

    活动伊始,苏英洁带学生助理与心理委员们进行了破冰小游戏,氛围顿时轻松活跃起来。苏英洁详细介绍了活动来意:心理委员应该被赋能,有责任与义务通过自身训练,向同学们普及实用的心理知识,帮助到身边人。随即进入活动主题,苏英洁从“什么是正念”,再到“正念的好处”,再讲到正念与茶是怎么结合的。她详细阐释了正念是通过有意识地、非评判地注意当下经验而升起的觉察,通过正念练习,能够帮助我们感受当下的力量,恢复专注力,缓解焦虑与减轻压力。茶文化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精神内涵与思维理念与正念倡导的“安住当下”完美契合,用茶做正念练习,效果斐然。

    介绍了正念的理念后,苏英洁先带同学们做了简单的正念练习——身体扫描练习,是为让同学们初步感受正念练习是什么。接着,由三位茶艺表演同学泡茶,期间所有人不语,在悠扬的音乐中,持恭敬之心,观察感受。泡好茶后,同学们默默传茶,直到每人手里有一杯茶,做正式的正念饮茶练习。同学们配合着放松的坐姿与自然呼吸,集中注意力,在苏英洁的引导词中,逐步打开触觉、视觉、嗅觉、味觉,取茶-饮用-吞咽-重复,感受当下的感官体验和情绪流动。看似简单的练习,觉察而不加评判,开放情绪与认知,保持接纳,却是需要长期潜心练习才能做到的。

    正念饮茶练习结束后,苏英洁邀请每位同学分享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平时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少留时间给自己来做这样的放松练习。苏英洁总结道,正念完全可以融入生活之中,行走、跑步、洗脸、饮食等日常活动都可以做正念练习,最重要的是有意识地进行觉察和接纳,在快节奏和信息过载的日常中留出时间自我关怀,并且唯有亲身体验,才能获得内在力量的滋养。

    本次“以茶修心正念之旅”活动将心理学与茶文化相融合,用创新的方式,让同学们既学习了正念减压技巧,又通过茶文化涵养性情,提升修养。同学们习练了谦和自然,懂得了外在的追求不是全部,要回归内在的丰盛,在增长才智的同时,也要注重心灵成长。

    审核:王斌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