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专业建设凝心聚力——经济管理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日期:2023-05-29 09:53:1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行行 摄影 唐珂)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和要求,通过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教研室交流、企业走访以及教师座谈等专业建设调研准备工作,5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标一会议室召开学院高质量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迎伟、教务处副处长李智、经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胡培、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林、副书记周琳、副院长王喆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国林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迎伟对学院专业建设进行指导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会计专业负责人白帆、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甘俊伟、贸易经济专业负责人王学人分别汇报了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定位、特色优势、建设情况、建设规划等基本情况,并分析了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申报负责人罗枫汇报了本专业申报的建设及筹备情况。与会教师从专业建设情况、教学管理方式、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几个方面,结合实际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周琳、王喆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汇报了专业建设前期调研工作情况。胡培围绕明确专业建设定位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对学院专业建设提出建议。李智结合会议主题,对学院专业内涵建设进行了指导。

    陈国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前期开展的工作情况,强调了专业建设的主体性地位和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学院专业建设的机制与思路,明确了以精准定位突出应用性人才培养,以专业核心能力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以产教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他指出,要通过学院为主、专业负责人跟进的模式深化产教融合,要通过博士引进及院内教师转型提升,进一步适应专业建设的新要求;同时加强实验室建设,争取项目支持,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适应性。

    任迎伟对学院专业建设进行了指导。他充分肯定了学院专业建设前期工作成果,高度赞扬了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教职工互相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智慧,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专业特色、优化专业内涵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随后,他从个人经历和工作经验出发,阐述了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的困境与现状,并为优化专业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一是学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以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坚韧不服输的教师队伍、优秀上进的学生品质,凝聚共识,加强人才培养目标、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开展学生、教师、企业及其他高校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形成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专业体系。最后,他鼓励学院要增强信心,科学谋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对专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鼓励教师主动思考、主动转型,强化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在产教融合、课程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


    审核:陈国林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