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学习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十个问题——机关党总支书记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9-10-27 00:00:00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新闻图片3.jpg

    10月24日上午,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机关党总支书记王雄以“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十个问题”为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王雄以美国正式发动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的事件为引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原因及发展渊源,对十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即中美经贸关系是“零和博弈”吗?美方所强调的“公平贸易”是真的公平吗?奉行单边主义走得通吗?搞科技霸权主义能得逞吗?极限施压对中国管用吗?贸易保护能实现美国“制造业回流”吗?经贸摩擦能促进美国经济繁荣吗?加征关税符合美国民众利益吗?中美经贸摩擦会压垮中国经济吗?中国对待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和态度?他运用详实的数据、经典的案例对这“十个问题”作出了独到深刻的解答。

    在谈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成就时,王雄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他说,中国是日益强大起来的大国,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美国的极限施压看上去咄咄逼人,实则色厉内荏。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以美国优先为前提实行对外开放,给竞争者扣上不公平的帽子,实行公平贸易双重标准,绕开世贸组织大搞贸易霸凌主义等一系列作为最终导致美国绝大部分民众成为利益的受损者。

    王雄在讲座中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履行旅院人在工作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作为,共同书写新时代旅院建设的绚丽华章。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内容针对性强, 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系统分析了中美经贸摩擦,同时又振奋人心, 更加坚定了打赢中美贸易战的强大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