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消费质量报: 抢跑预制菜新赛道 川菜火“出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消费质量报  日期:2023-03-21 08:58:59

    ——专访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预制菜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想

     

      当前,四川预制菜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日前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早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推动川菜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除了政策扶持的重大利好消息,川菜在预制菜“赛道”上的不俗成绩也令人振奋。记者从四川省川菜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了解到,川味预制菜现已占据预制菜品类半壁江山,超七成预制菜用户表示喜爱川菜。
      未来,预制菜产业“蛋糕”如何做大?川菜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中有哪些优势……消费质量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预制菜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想。

     

      记者:目前,预制菜还有哪些环节需要提升?您对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哪些建议?
      李想:如何用现代的加工技术把老百姓喜欢吃的传统菜肴标准化、工业化的生产是预制菜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预制菜产业现在面临几个大的技术瓶颈。
      首先是来自于烹饪工程或烹饪科学的一些研究还有待加强。比如说,中国菜肴的数字化、标准化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如何把传统烹饪用规模化、机械化的方式,科学的方法转变成还原度很高的预制菜。
      其次,机械设备,也是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相应的生产线、机械设备下一步应更多地向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第三,预制菜的包装技术还有待提高,包括包装的材料工艺和机械等。
      此外,在预制菜整个产业链中,除了上游的从农场、从田野到餐桌,还有很多上下游的关联产业,其发展进步也会推动预制菜产业的发展。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人才。人才是推动预制菜未来能够更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但目前预制菜专业人才还比较匮乏。

      记者:四川高校是否有开设预制菜产业相关的专业?
      李想:我校(四川旅游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开办预制菜产业学院的本科院校。关于预制菜的一些相关课程标准,我们正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中。在预制菜产业方向,人才的培养必须要依靠校企的深度合作,这个过程也在不断完善。
      教育部目录里目前还没有预制菜专业,但我们最近准备正式开设微专业。在十多年前,我们就在为这个产业培养相应的人才。当时有一个专业叫“生鲜食品加工与管理”,它实际上就是预制菜的一种形式或场景。由于有相关的人才培养经验,所以如今开设“预制菜”微专业就更容易实施。不过,时代在发生变化、行业也在发生变革,所以我们需要去了解和掌握适用于我国的技术,并思考如何将其运用到预制菜产业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记者:川菜在预制菜的“赛道”上,具有哪些优势?
      李想:因为川菜的特点是用料广泛,在烹调过程中喜欢用各种各样的复合酱料、调味品,并且家常菜中的原料丰富,所以相比于其他菜系,川菜的味型更多。四川丰富、优质的食材和调味料,给预制菜的产业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极具地方特色的食材、调味料比比皆是,如郫县的豆瓣、南充的冬菜、宜宾的芽菜、德阳的酱油、汉源的花椒等等。

      记者:川味预制菜的发展潜力如何?
      李想:川菜本身就非常适合做预制菜,它在预制菜板块的潜力应该是非常大的。
      川菜是消费者非常关注、非常喜欢的一个菜系,它自带的这些“流量”会推动深耕川味的预制菜持续向好发展,实际上也能够推动整个预制菜产业有特色、有质量地发展。四川的厨师非常善于创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相对较强,而这也是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强力切入点。
      另外,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各地市州政府也在加紧制定相关落地配套政策,相关产业链条企业也在发力,也会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记者 王钰 文/图

    原链接:https://xzb.scol.com.cn/new/html/xfzlb/20230321/xfzlb846233.html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