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2024年度川菜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申报公告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24-02-26 15:13:18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传承弘扬川菜及中国优秀传统饮食文化,特提出2024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供申报选题参考,也可自拟研究方向。

    一、研究方向

    (一)餐饮文化与艺术

    ☆1.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饮食类非遗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研究

    2.四川多民族饮食文化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

    3.区域饮食文化传承与美食品牌建设研究

    4.海外中餐的文化认同与适应性研究

    5.餐饮视觉形象设计与在地文化重塑研究

    (二)餐饮科学技术与产业化

    ☆1.特色调味料及菜肴风味形成与调控机制研究

    2.“川字号”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关键技术研究

    3.餐饮节约背景下的传统川菜工艺优化研究

    4.预制菜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控制技术研究

    5.基于传统技艺标准化的餐饮类非遗传承保护研究

    (三)餐饮经营管理与人才培养

    ☆1.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餐饮消费新特征与趋势研究

    2.川菜产业链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3.川菜新业态、新场景与美食旅游协同发展研究

    4.数字赋能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5.餐饮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研究

    二、说明

    1.有“☆”标注,属于2024年重点研究方向,也可自拟研究方向。

    2.申报单位:各学校以及食品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等。

    3.申报要求: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的定位是应用型科研机构,因此申报的项目应具有较强的原创性、新颖性和实用性,要结合川菜及中国餐饮业的现状。课题组人员应当结构合理,并且应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

    4.结题要求:

    (1)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应发表CSSCI或中科院分区SCI、SSCI四区及以上高级别论文1-2篇,作者署名的第一单位应标注为“四川旅游学院”(英文:Sichuan Tourism University)。

    (2)一般项目:研究成果应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或核心期刊1篇);专著要有完整手稿。

    (3)立项项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等)发表皆应注明“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菜发展研究中心基金项目资助及项目编号”。

    (4)一般项目的研究鼓励其他成果形式,如科技成果转化或政府采纳的对策建议等,对论文要求可酌减。

    5.申报办法及时间: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材料,请从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下载(http://www.sctu.edu.cn/cyzx/)。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4年4月25日截止,申报单位必须于截止日期前把审查合格的申请书(每项一式3份)及电子文档材料报送川菜发展研究中心,逾期不再受理。

    地 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四川旅游学院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610100

    联系人及电话 :税畅028-84825688、18782911793;陈丽兰15982096649

    咨询QQ:1229940972;845946884 Emailccfzyjzx@163.com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川菜发展研究中心

    2024年2月26日

    审核:杜莉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