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马克思的“朋友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时间:2023/05/24 11:19:07

2023年是马克思诞辰205周年和逝世140周年。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了解马克思岁月峥嵘的革命交往活动,进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了《马克思的朋友圈》一书。全书以权威史实为基础,用通俗有趣的语言,讲述了马克思和朋友之间的故事。这些朋友中,既有被马克思称为“第二个‘我’”的恩格斯、星标好友海涅,还有沃尔弗、威斯特华伦、费尔巴哈等重要思想伙伴。除此之外,还有李卜克内西、倍倍尔等战友和学生,以及蒲鲁东、鲍威尔、拉萨尔、巴枯宁等理论对手。

“马克思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给我们留下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宝贵遗产。马克思的伟大不仅体现在其浩如烟海的经典著作中,也体现在他的交往‘朋友圈’中。”正如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所说,马克思的朋友圈不仅是记录马克思生活的小天地,也是展现他世界观的大舞台;不仅是友谊之船的避风港,也是思想碰撞的辩论场。

在马克思的朋友圈阵容中,恩格斯是其“置顶好友”。马克思在给匈牙利革命家贝尔塔兰·瑟美列的信中曾写道:“恩格斯,您应当把他看作是我的第二个‘我’。”这是马克思对二人亲密关系最确切的评价,也是二人友谊的真情流露。列宁也曾指出:“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恩格斯和马克思早在第一次见面之前就相互知道对方了。在柏林服兵役期间,恩格斯通过青年黑格尔派的朋友,知道了马克思。他对马克思的学识十分佩服。他与埃德加尔·鲍威尔合写了一首长诗,对还未谋面的马克思进行了生动的描绘,称马克思为“面色黝黑的特里尔之子”。

友情的真正开始是在1844年8月底。恩格斯从曼彻斯特回德国,专门绕道巴黎,与马克思见面。他在马克思家里住了10天,其间二人不仅就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一起参加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各种聚会。共同的信仰和主张使二人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此开始并肩为人类解放这一伟大事业而奋斗。二人持续一生亲密合作,结下了伟大友谊。

1857年6月12日,恩格斯写信告诉马克思,自己生病了,需要用热敷剂4天,原定到伦敦与马克思会面的计划不得不推迟。收到恩格斯的信,马克思十分焦急,他立即回信:“亲爱的恩格斯:你是在哭还是在笑,是在睡觉还是醒着?我们在这里为你非常焦急。你的健康情况如何,请来信……”1863年5月20日,恩格斯多日没有收到马克思的来信,他十分担心,写信问道:“老摩尔,老摩尔,大胡子的老摩尔!你出了什么事,怎么听不到你一点消息?你有什么不幸,你在做什么事情?你是病了,还是陷入了你的政治经济学的深渊……”

作为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恩格斯在一生中不仅与马克思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并肩战斗,而且在生活上为马克思一家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这种全方位的友谊是亘古罕见的。

在一些著作中,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画:海涅倚坐在凳子上,热情澎湃地向马克思夫妇朗诵自己的诗文,而马克思手扶壁炉站在海涅对面,燕妮则依偎在一旁全神贯注地聆听海涅的新创作。这就是海涅与马克思相识后经常会面的情景。

一位25岁的青年哲学家和一位46岁的革命民主主义诗人之间的革命友谊是怎样的呢?出生于1818年的马克思与出生于1797年的海涅相差21岁,他们首次在巴黎相遇时,海涅已步入中年,马克思还是刚结婚不久的小伙子。海涅虽然比马克思年长许多,但并不影响他敬佩这位年轻思想家的学识才智。从马克思那里,海涅懂得了共产主义,甚至在诗歌创作上也获益不少。他们经常一起沿街散步,或在马克思家里长谈。几乎每天,海涅都要兴冲冲地到马克思家里朗读自己的新作,听取他们一家的意见。这时候,不光马克思,连燕妮也来参加讨论,这位美丽的女性显示出来的文学素养,让大诗人海涅惊讶不已。

19世纪的欧洲,各种社会思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思想家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海涅的讽刺诗笔头犀利,直指人民的敌人以及社会中的丑恶现象,因此经常招致反动派和落后者的诬陷和诽谤,受到恶毒攻击。每当这个时候,马克思总是挺身而出,为维护海涅的革命言论而斗争。

一个流亡诗人与一个流亡革命家一见如故,两个伟大的灵魂,在精神层面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与马克思的相识,使海涅的思想以及他诗歌的内容、风格等都发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海涅从马克思身上看到了革命希望,开始为“现实主义”作贡献。可以说,海涅作品中的革命反思和政治讽刺是和马克思的影响分不开的。

正是在与马克思亲密交往的这些岁月里,海涅的诗歌创作达到了最高峰。在马克思的影响下,海涅摆脱了圣西门、傅立叶思想的束缚,在政治上也更加接近科学社会主义。海涅写作了一部非常著名的长诗《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这首诗是经过马克思审阅后发表的。1844年初,马克思在《德法年鉴》上发表文章《〈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时,正是海涅写作《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的时期,仔细对照就会发现二者精神上的共通之处以及思想闪电的交织。有海涅作为合作者,马克思也感到非常自豪。他曾多次写信给海涅,希望得到他的文稿。海涅的诗歌,为战斗中的马克思提供了启迪。

马克思一生在生活上虽几近穷困潦倒,但在交往上却胜友如云。沃尔弗、威斯特华伦、费尔巴哈等与马克思或成为“忘年交”,或成为其思想引路人。马克思从一个热血少年成长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是与他的思想伙伴们的支持分不开的。

除思想伙伴外,马克思作为为人类解放不懈斗争的战士,还有像库格曼、魏德迈、狄慈根、琼斯、梅林、穆尔、拉法格等这样同声相应、同心相知的革命战友和忠实学生,他们与马克思相互砥砺、守望相助。

马克思一生善与人交,但他从来没有出于个人私利与他人刻意交好,而是以相同的理论信仰、一致的革命立场以及共同的革命事业目标为交友原则。因此,马克思既有为理论事业而合力奋斗的思想伙伴,也有为革命实践而并肩战斗的革命战友,还有因理想信念不同而分道扬镳的理论对手。马克思与朋友们的交往过程也是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历程,并在此过程中产生、升华和弘扬了无私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走进马克思的“朋友圈”,与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进行一次时空对话。本书中配有100余幅图片,这些图片以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展现马克思及其好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图文并茂地向读者展示一个真实的马克思。阅读本书,读者能够进一步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追随马克思,学习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共产主义的“学者和战士”的交友之道,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底蕴和思想价值,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马克思与朋友之间的情谊,总是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他择友交友以同具共产主义之“志”,同行共产主义之“道”为基础。马克思的择友观与交往观对于当今广大党员干部怎样择友交友有着莫大教育意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用“情”,又要留“清”。马克思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择友观,不以功利论友谊,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借鉴。(作者:舒心)

上一条:清廉中国·文物话廉丨千年廉泉
下一条:微视频银奖 | 《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