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导向 打好“地方牌”“行业牌” ——四川旅游学院—郫都区川菜产业研究院、乡村旅游研究院挂牌成立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婷 李秀铎 摄影 袁婷 )开门办学彰显特色扬优势,学科专业对接地方产业。11月2日上午,四川旅游学院、成都市郫都区“川菜产业研究院”“乡村旅游研究院”挂牌启动仪式在郫都区安德街道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副校长赵平飞,陈云川,白洁,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方利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贤鹏出席。郫都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兰兰主持挂牌仪式。

晏启鹏(左二)卢一(左一)杨东升(右二)方利红(右一)为川菜产业研究院 、乡村旅游研究院揭牌

晏启鹏介绍了四川旅游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未来发展思路,并指出,此次川菜产业研究院和乡村旅游研究院挂牌成立,对建设川菜及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对组织协同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双方携手打造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更加务实的合作步伐。晏启鹏要求,研究院要始终坚持问计地方高质量发展,瞄准地方与产业实际题目,驰而不息做好科学研究,把成果写在郫都大地上,在川菜产业链各环节中开展技术、管理、营销等研究,促进川菜产业快速发展;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开展规划、局部美化、运营管理等相关研究,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人才培养,通过考察、培训、讲座等方式,培养川菜产业及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人才,不断提升郫都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争取在科研项目合作、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取得新业绩,携手打造互尊互信、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沿着新时代航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杨东升在致辞中讲到,作为入围全国百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四川旅游学院拥有川菜产业化和国际化协同创新中心,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专业研究机构,在川菜人才教学,川菜菜品研发,旅游设计、旅游管理等方面优势突出,形成了大旅游学科专业群体系,为川菜文化弘扬、川菜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旅游发展壮大输送了大批专门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四川旅游学院的学科、专业能够很好地对接郫都区餐饮、文旅产业链,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长期以来,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双方共同揭牌成立的川菜产业研究院和乡村旅游研究院,将会对郫都区扛起川菜大旗,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推进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希望两研究院围绕战略决策咨询,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川菜产业科技创新与文化推广,打造特色文化旅游IP、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启动仪式上,隆重举行了《成都市郫都区文旅局——四川旅游学院乡村旅游研究院全域旅游品质提升合作协议》《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旅游学院川菜产业研究院院企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两研究院筹备负责人杜莉、向玉成分别作了发言,表示将按照学校和郫都区的部署要求,创新运行机制,整合与川菜相关的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建立组织机构和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卢一(左三)、尹贤鹏(左一)为川菜产业研究院、乡村旅游研究院授牌

签约仪式现场

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我们相信,校地协同发展资源共享,学科专业与产业的深度对接,使我校能够充分借助企业、地方资源,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良性互动循环,大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必将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也将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写出奋进之笔。

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川菜研究中心、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烹饪学院,郫都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商务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