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识论坛讲座:琥珀光中看李白的诗与心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先珂尼)6月8日晚7点30,夏日无限好,暖风醉人心。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文以修身-学中华文化”第三期博识论坛讲座。讲座由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琴以“琥珀光中看李白的诗与心”为主题主讲。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炼、部分教师及学院200名同学认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培养学生对国学经典诗词歌赋的诵读兴趣,弘扬中华优秀的文化。讲座伊始,陈永琴以李白的经典诗句引入,让同学们感受到李白的豪放飘逸。讲座内容包括四个部分:李白咏酒诗中体现的个性心理、李白的人际交往心理、李白的情绪情感及李白的挫折心理。

第一部分——李白咏酒诗中体现的个性心理。陈永琴通过赏析诗歌《将进酒》,为学生呈现了一位充满自信、孤高自傲、豪迈洒脱追求自由的李白,在豪饮行乐中,却深含怀才不遇之情,借酒浇愁,抒发了自己的愤激情绪。同时,陈永琴总结了李白的性格特征、气质特征等个性心理特征,并为学生推荐书籍《康震讲诗仙李白》,建议同学们去认真阅读,去深入了解伟大的李白,有情有义有才有志的谪仙人。

第二部分——李白的人际交往心理。陈永琴带领学生学习了《送友人》、《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赠孟浩然》等诗歌,分析李白是一位重情重义、待人真诚、傲视权贵、崇尚英雄的人,但他的狂傲和自负易引起小人谗言,从而受排挤。

第三部分——李白的情绪情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正如陈永琴所诵读分析,李白才华旷世,抱负远大,《南陵别儿童入京》《早发白帝城》《清平调》等表达了李白极其喜悦的心情和豪迈自得的心境,《月下独酌》则表达了李白的孤独,《行路难(其三)》体现了李白的悲愤,《秋浦歌》《登金陵凤凰台》则把李白的忧愁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四部分——李白的挫折心理。陈永琴通过赏析《行路难(其一)》《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三首》、《别内赴征三首(其二)》等诗歌,分析李白虽然陷入矛盾但又不甘心放弃自己济世理想,即使遭受挫折,仍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欲上青天揽明月”,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可以说,李白具有较高的耐挫商,即便遭受挫折,也总能直面困难,内心依旧充满希望与热情。

整场讲座,陈永琴吟诵并赏析了李白的20首经典诗歌,使同学们陶醉在李白优美的诗句中。最后,陈永琴总结道,“玉碗盛来琥珀光”,琥珀光便是酒的射影,李白既是酒仙,也是酒侠,他的酒仙之处在于出尘,在于他仙人般的浪漫气质;他的酒侠之处在于豪气,在于他对生活的豪迈洒脱、热情进取。李白是盛唐时期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的伟大象征,他用诗歌唱出心中全部的喜悦、愤怒与狂想,是一位充满心理能量的伟大的诗人。希望全院学生能喜欢李白,吟诵李白的经典诗词,并在经典诗词中领悟哲理:人生总是伴随着波折,只有执着、坚定地追求,才会持续充满激情,不断提升抗挫折能力,保持心理健康!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