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长征精神与民族复兴”理论研讨会暨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川旅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彤晖)11月27日至29日,由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承办,四川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协办的“长征精神与民族复兴”理论研讨会暨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召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副院长刘国华、教师杨洋、梁刚、何泓、章彤晖、胥志刚参加了年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和现场体验

吴小莉主持开幕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编审胡学举,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宝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危疆泽分别致辞。杨祥禄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特色和红色文化研究的现状,他强调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国所有贫困县完成脱贫摘帽的背景下举办的一场盛会,也是在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探讨长征精神时代价值的一场盛会。他表示此次盛会必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和学术大餐。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拓视野,积极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友好合作寻求新的思路,拓展新路径,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学者一道,共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电子科技大学王让新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文明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李学林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玉教授、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学所吴翔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百年党建视阈下<共产党人发刊词>的思想内涵和重要意义》、《传承伟大长征精神 铸就中国伟大梦想》、《夹金山精神的内涵》、《弘扬长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从长征精神的协商民主因素看民族的伟大复兴》等学术分享。

刘国华以《“毛泽东热”为什么经久不衰?》为题,阐释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华民族复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两个大局中的重要性。他将“毛泽东热”经久不衰的原因归纳为六点,其一是毛泽东的为民情怀;其二是毛泽东的辉煌功绩;其三是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其四是对现实问题的反思;其五是党和政府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评价和正向引导;其六是毛泽东思想依然管用,还对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出现的问题有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深刻、系统地阐释了毛泽东思想、长征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鞭策我们在新长征之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书写好新时代的新答卷。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灵关红军烈士陈列馆、陈云长征旧居等处进行现场教学,聆听微党课《理想信念高于天——缅怀烈士席懋昭》、《三越夹金山》,深切体悟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的伟大壮举,坚定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