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传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活动现场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柯洁 摄影 陈祖明 陈柯洁)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要求,促进学校师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3月31日,由学校饮食文化博物馆、四川省美食与旅游文化普及基地、中华饮食文化学院主办,川菜特色调味品研究所承办的“郫县豆瓣•川菜之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与推广活动”在学校饮食文化博物馆拉开帷幕。国家级非遗项目(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安秋、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兰云贵,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家全,学校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副院长陈祖明和秦安建和相关教师出席活动。

杜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四川省美食与旅游文化普及基地是立德树人、饮食文化育人的重要基地,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传承、推广饮食类非遗项目。

活动现场

本次传承推广活动分为三个专场:在“郫县豆瓣的历史、工艺与烹饪应用” 讲座专场,黄家全介绍了郫县豆瓣酱香传承三百年的历史底蕴、风雨征程的缩影和坚守的匠心;兰云贵从“辣椒制醅”“蚕豆发酵”“混合发酵”“复水勾兑”讲解了郫县传统豆瓣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在“郫县豆瓣制作工艺与系列产品”现场体验专场,张安秋讲解了红油豆瓣酱和传统豆瓣的区别,展示了1年、3年、5年酿制的传统豆瓣酱和系列产品、郫县豆瓣的翻晒技艺,并手把手指导师生体验,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郫县豆瓣制作工艺的魅力。在饮食文化博物馆参观专场,川研院刘军丽教授不仅讲解郫县豆瓣在川菜中的重要性,并通过餐饮陶瓷展厅陈列的餐饮器具文物,向师生们讲解了中国古代到现代餐饮器具的发展和演变历程。

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家全,非遗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兰云贵开展专场讲座

省级传承人张安秋手教学生翻晒工艺

川研院刘军丽教授讲授郫县豆瓣在经典川菜中的运用

此外,在活动现场,陈祖明教授、秦安建教授还向师生们介绍了川研院和郫县豆瓣公司共同成立的特色调味品研究所的郫县豆瓣创新产品,展示了学校助推川菜及川菜调味品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做出的贡献。

此次传承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吸引了学校师生积极参与,不仅增强了他们传承非物质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更加深入感受到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的内涵和精髓,自觉参与到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保护和传承中,也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饮食类非遗项目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得到了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旅游学院党外知识份子联谊会大力支持。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