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发展

由“新老师”向“好老师”努力——学校举行第二期新进教师培训结业典礼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维 摄影呼玉琳)2022年10月11日14:00,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期新进教师培训结业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副校长任迎伟、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华、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进军出席。第二期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任迎伟主持。

晏启鹏为培训班学员上结业一课。课上,他围绕“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这一根本问题展开,探讨了“为什么要当老师”“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和“如何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三个子问题。他指出,育人是最不轻松的事。老师们要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立下强旅报国的志愿。要通过弘扬包括公德和私德的道德;潜心治学并获得扎实学识;对学生的宽仁慈爱;对学生循循善诱,教学有方等四个方面践行“明德博识、仁爱善道”的教风,从而逐步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同时,他还深入分析了教风的内涵,并指出弘扬和践行优良教风的路径,鼓励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最后,他从反面的角度,强调了守好师德底线、遵守学术道德、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范的重要性。

会上,严启鹏书记还为第二期新进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任迎伟介绍了培训的基本情况。本期培训自2021年10月14日起,历时一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4次,56名学员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培训内容包含理想信念及师德师风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技能、教学竞赛技巧提升、科研能力培养、心理辅导等。培训形式涵盖讲座、参观、教学观摩等。同时,他还勉励新教师,希望他们努力工作、加强学习、爱校如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学校老教师运动与休闲学院名誉院长许军以“做一名好老师”为题,为新教师赠言。他分享了自己从教40年来的经验,希望在座的新老师,热爱自己的事业,珍惜学校给予的平台和机会,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做好事业发展的规划,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内在修养、丰富知识技能,努力做一名让学生感恩、敬畏、模仿的好老师,培养出更多服务国家第三产业发展的旅游人才。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胥志刚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作了以“温暖与成长”为题的发言。他首先对组织培训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随后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悟。他表示,入职以来,感受最多的是来自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温暖,收获最多的则是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工作方面的成长。

新老师们表示,培训的结束不是学习提升的结束,今后也将以晏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