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我校图书馆是由原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和四川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于2012年合并建立。现有工作人员21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5人。学院现有馆舍面积约12000平方米。图书馆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自动化部、读者服务部等管理和服务部门;设有以读者为中心的开放服务空间,包括总服务大厅、电子阅览室、现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特藏书阅览室、基藏书阅览室和2个流通书库。

图书馆主要收藏有烹饪、食品、旅游、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文学、艺术等方面图书,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以餐饮旅游为特色的藏书体系。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83万余册,电子图书60万种,图书馆先后购买了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的综合数据库、专题数据库、考试资源、电子图书、论文检测等各类数据库资源22个;建成移动数字图书馆,全方位保障师生在校外有效获取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还自建“烹饪特色数据库”、“川菜产业特色资源服务平台” 、“馆藏报纸书目数据库”等;建成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图书馆局域网、计算机检索系统、电子防盗监测、门禁系统、RFID自助借还系统及3D导航定位系统。图书馆拥有电子书借阅机、电子阅报机、自助复印打印机、自助借还机、自助盘点机等自动化服务设备;建成智慧门户,实现资源的整合管理和一框式检索功能;采用汇文文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馆的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读者检索、情报咨询、办公等工作自动化管理,2018年9月实现了刷卡入馆一门关进式的管理。

图书馆实行全开架服务,除阅览室的图书、期刊和报纸,其余图书均可借阅。自助借还和人工借还的借阅方式,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互为补充,满足不同读者需求。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优势,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资源育人、空间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大学第二课堂中的作用;在读书月期间,开展书香学院评选、带一本书去旅行征文、读者之星评选、数据库利用与培训等品牌主题活动;发布《四川旅游学院经典阅读100本推荐书目》,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经典阅读活动。图书馆已开通微博和微信助力资源利用、阅读推广和读者服务工作。

2016年获全民阅读“先进集体奖”,2017年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图书馆”荣誉称号,获“2018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7、2018年度,获四川旅游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