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同向同行,抗疫有我—四川旅游学院统一战线成员抗“疫”人物风采汇

发布者:贾梦菊[发表时间]:2020-05-06 16:54:2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期间,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号召,履职尽责,勇担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建言献策,自发捐款捐物,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彰显了旅院人的大无畏精神和博爱情怀。

一、最美建言资政者——陈云川

陈云川,学校副校长,教授,无党派人士,四川省九届政协委员,十一、十二、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十一、十二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十三届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四川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委员会委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云川主动担责,承担相关社会事务和学校分管工作,建言献策,组织策划方案,积极应对疫情,增强抗疫实效。一是基于受疫情影响,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的现状,在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会长张成明牵头下,组织学校周相兵、杜思远等专家教授,对全省文旅产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和原因进行了分析研判,撰写了《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苏重振四川文旅产业的建议》,该建议得到杨兴平副省长批示;二是牵头组织学校科技处、美食与旅游文化普及基地(博物馆)、统战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中心)川研中心、烹饪学院、艺术学院等部门,面向大、中、小学学生开展健康饮食教育活动。

二、最美饮食文化达人——杜莉

杜莉,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旅游学院同心专家服务分团团长,民建会员、二级教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疫情期间,她牵头带领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学校同心专家服务分团成员与“文旅中国”联合共同推出宅家抗“疫”寻味非遗|跟着大师学川菜系列专题;该专题一经推出后,受到了全国各地群众及文旅系统的密切关注。每期内容,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均第一时间进行转载传播。同时还与与四川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龙泉驿区区文旅局联合推出“川菜大师说川菜”节目,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川菜非遗讲堂·跟着大师学川菜”栏目。

面对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积极出谋划策、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她带领课题组从川菜企业和消费市场出发,积极探索川菜企业面“疫”策略,《关于川菜企业抗击疫情提振市场消费信心的政策建议》,该建议在省社科联《重要成果专报》上刊发;受自贡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托,针对自贡餐饮业在疫情影响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自贡提出和撰写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促进自贡餐饮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与乐山市商务局和乐山美食研究院合作,积极参与乐山市打造“嘉州菜”项目,促进乐山市餐饮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与中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鱼文化主题宴”项目,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积极参与文旅部“创意下乡”活动,与文旅部定点的贵州省台江县合作,就开发苗族饮食文化、改良提升苗族长桌宴、编撰《台江美食文化》、提升和打造台江县长滩村旅游村寨等进行商谈,已达成初步意向。

三、最美疫期逆行者——李想

李想,烹饪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学校少数民族干部代表。

因假期探亲原因身处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疫情开始后,他积极响应政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切实抓好防疫工作。2020年2月14日,在获悉四川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工作非常辛苦,希望有家乡口味的食品调剂的情况后,李想同志编辑了希望募集适合运输的方便川味产品捐赠医疗队的信息发送朋友圈,同时向学院合作企业发出了募集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海底捞集团于2月16日确定了捐赠数量,给四川省八批医疗队捐赠3种口味共计710件,12780盒方便火锅,价值287010元。;四川自贡阿细食品有限公司涂也马上组织安排复工制作冷吃兔、冷吃牛肉等物资,并于2月17日为首批四川援鄂医疗队、自贡援鄂医疗队捐赠冷吃系列产品144袋,共计7000元。两批物资通过四川省卫健委的协调运送至湖北。

四、最美疫情捐助者——邓静、陈颖、刘勇

邓静,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龙泉驿区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高层次回国人员,国家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会评审专家,四川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四川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

抗疫期间,通过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为武汉疫区捐款500元;通过欧美同学会捐款1000元,为康定市人民医院采购防护物资;为四川康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同十陵卫生院、山泉卫生院牵线搭桥,让公司为卫生院捐赠额温枪;为团餐企业建言献策“如何为新冠疫情留置观察点的人员科学配餐,提高免疫力”。

陈颖,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青羊区政协委员、成都市民盟青羊区总支盟员。

2020年2月2日,陈颖在了解到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性雨披(无法获取防护衣情况下的替代防护用品)、酒精等基本的防护用品告急的情况后,在防护物资普遍缺货、商家休业、快递停运、仓库封闭(因抗疫管制)、票证难以取得等问题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多方寻找货源,协调商家开仓发货,于2月3日快速定向向石人北路社区捐赠了较好防护性的加大加厚一次性雨衣100件,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无防护“裸奔”入户排查的燃眉之急。之后,陈老师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多方联系口罩、酒精、额温枪等防护物资供应商,及时对接给社区;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撰写提交了《关于缓解当前居民常规防护用品紧缺断货状况的建议》《关于提高社区抗疫工作效能、加强社区抗疫人员防护的建议》等意见建议。

刘勇,运动与休闲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文化人类学者、民革会员,《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双语主持人,改革开发40周年,四川省旅游界杰出贡献人物,“金冰镐”唯一华人评委。

疫情期间个人捐款1000元, 组织自己负责的户外团体向甘孜疫情地区捐助防护物资,向该地学校捐助7000元 价值的文具,组织科研团队撰写申报与疫情相关的科研项目两项,为阿坝州小金县献言献策,撰写山地旅游发展实施报告,帮助民族地区疫情后恢复生产;通过网络和各种社交工具,积极向海外朋友及相关人士介绍中国抗疫情况,解释中国抗击疫情的政策和成果。

五、最美心灵守护者——李华彪

李华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九三学社社员。

疫情发生时,李华彪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快速反应,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其他同事一道,自大年初二起就着手开展学校疫情心理防护工作,形成《四川旅游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工作方案》,通过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热线、学生心理骨干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向全体师生提供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及心理支持服务。在进行学校疫情心理防护工作的同时,他还自发参与了社会疫情心理服务。自大年初一起,他就积极响应华西医院、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专委会、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号召,投身于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领导的疫情心理热线“028-85422114”、“400-0580-111”的接待工作。他作为最早一批参与此项工作的高校教师,牵头落实了心理热线培训项目的资料整理汇编。2月14日,李华彪老师为渡仁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30名心理热线工作者提供专题培训;2月15日,根据四川省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心理热线援助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相关单位选派专业人员充实心理援助热线“96111”值守力量,李华彪老师受教育厅选派,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值守心理热线电话,每周固定值班10多个小时,最早的时间8点开始,最晚10:30下班。为响应教育部建立的“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直接服务“战疫”前线,为医务工作者、患者及家属、公安和保安人员提供心理服务,李华彪积极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心理热线服务工作者,为国家疫情心理防护工作继续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