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

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情况的检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我们历来重视和发挥学校在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2001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把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与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结合起来,与筹建四川旅游学院结合起来,在校内至上而下加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使我校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方面有了自己的特色,并由此推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自从接到《关于在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情况检查的通知》以后,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全面检查。将检查与改进结合起来,以查促改,努力把我校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工作提高到新的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校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做法

(一)建立机构,依法管理

我校领导一贯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为使语言文字工作长效开展,扎实有序,学校成立了由副校长陈云川同志任主任委员、教务处长熊红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各系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面统筹领导和管理全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语言文字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熊红、杨江伟分别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学校建立健全了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工作格局。

我校十分注重依法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后,校领导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进一步增强,把语言文字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纳入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语言文字工作,加大了对语言文字工作投入力度,做到了“四结合”,即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常规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创建旅游学院相结合、与建设和谐校园相结合。

(二)健全制度,科学管理

我校坚持将普通话作为教学用语、宣传用语、会议用语和日常工作用语,努力使之成为校园用语。为了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不断落到实处,我校健全了相关制度,制定了《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推广普通话工作制度》《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语言文字学习宣传制度》《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用语用字管理制度》《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教师管理制度》《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培训制度》《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语言文字行为规范制度》,使全校师生在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方面有章可循,按章做事,形成了制度管理的长效机制,使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三)通过多渠道,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

我们深深认识到:学校是全社会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领域,应使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高。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教学管理,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分年级、分院系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生语言文字能力训练要求。开设普通话培训课,把普通话考试纳入学分管理。多次聘请有关专家到学校讲课,使学生的讲普通话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学校团委不定期地开展背诵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辩论赛等,做到听说读写能力训练的常规化,还积极开展了相关研究性学习,并形成了有一定价值的课题研究报告,将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四)坚持抓好培训,着力提高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我校积极组织适龄教职员工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为了真正提高教职工的普通话口语水平,我们不走过场,而是扎扎实实开展培训工作。每位教职工参加普通话培训情况均折算成学分,载入教职工继续教育登记证书,存入教职工继续教育档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对年龄偏大的教师和非教学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动力可能不足,针对他们各自不同的心理,我们一方面积极对他们进行培训,一方面不厌其烦地对他们宣讲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希望他们主动配合学校正在实施的聘任制,增强他们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我校还举办汉字规范知识讲座,对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广泛而深刻、全面而系统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有关常识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语言文字法制意识和规范意识。

(五)善用资源拓宽宣教渠道,增强语言文字工作实效性。

学校是文化的阵地,有着丰富的语言文字教育资源。为了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我校充挖掘资源:

1、是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学校扎实开展每届“推普”周活动,制定了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通过办展板、办橱窗、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相关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举行普通话歌咏比赛等形式将“推普”周活动要开展得有声有色。

2、是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团委结合新形势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务处、各系要求学生办专业知识小报等等。种种校园文化活动,均对师生的用语用字提出了规范化要求,均是对师生进行的一次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

3、是利用校报、简报、广播站、校园网、升旗仪式等途径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要性,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使得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深入人心。

4、是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了永久性宣传标牌,办公室放置了宣传桌牌,在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等大型建筑物楼道上设置了有关提示牌,同时严格审查校内公共场所的指示牌、标语牌、知识牌等用语用字,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一是普通话水平发展不平衡,学生的普通话比教师的好,教师的普通话整体上又比非教学人员的好,年青教师的普通话比年长的好;二是依法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三是少数师生汉字规范化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对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努力改进目前语言文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二是强化和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和普通话“一票否决”制;三是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调研,形成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四是要求各部门树立语言文字工作档案意识,主动配合教务处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