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

2020年四川旅游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概述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四川旅游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对照主动公开清单内容,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各项信息。

(一)齐心协力,各司其职。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信息公开融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全校上下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维护师生和公众知情权。

(二)统一步调,强化监督。在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监察负责监督的工作体制框架下,本学年度着力完善具体工作机制:一是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根据我校机构设置情况,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工作作风建设、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

(三)扩大范围,保障知情。学校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关系师生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学校重要规划、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社会重点关注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公开,征求意见,保障广大师生知情权;根据有关规定,重点向社会公众公开招生信息、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广开渠道,创新载体。学校从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角度出发,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呈现方式。以数据、图表、视频、音频、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展现信息,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常态。一方面,继续发挥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推进学校门户网站、学校OA系统等平台的信息融合,改善信息布局,丰富平台内容;另一方面,持续完善校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五)强化保密,严格把关。学校妥善处理公开与机要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做该知晓的及时公开,该保密的绝对保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5类:学校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科研管理、财务与审计、图书与实验设备管理、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其他。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年1月—2020年10月19日,四川旅游学院官方微信共计发布图文信息252条浏览量35.1万人次。官方微博发布博文2125条,浏览量646.2万次。四川旅游学院校园QQ发布动态1256条,浏览量205万次。官方抖音发布短视频47条,浏览量30.5万人次。学校官网发布新闻1166条。《四川旅游学院报》共出报纸4期,刊载文章51篇。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通过校园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部门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通过发放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进行公开信息;通过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还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教代会、工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四)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历史、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2019-2020学年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财务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一是专题会议渠道公开。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项目论证会、财务工作培训会、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2020年《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预算项目论证等财务信息。二是在学校年鉴材料中,将学校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相关财务信息编入并公开。三是官方网站渠道公开。在学校财务处门户网站“财务信息公开”“互动平台”等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财务信息。四是微信平台渠道公开。学院财务处建立了“四川旅院财务”微信公众号,通过财务管理专题文章,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传递学校有关财务管理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人事信息公开。一年来发布人事招考信息9条,开展教职工培训信息发布7次,校内公开招聘信息6条,内部职工公开调动4次,公开发布认定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师1次,职称评审结果和通知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8次。

5.在校园安保方面。学校保卫处每年年底对本年度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包括校园治安、交通、消防、户籍等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校办。对校园治安综合治理、交通、消防安全检查情况通过OA系统对全校进行通报。凡遇学校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都会提前制定安保方案,通过OA发送给相关部门及单位,并组织校园安保人员做好安保工作。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在醒目的位置悬挂安全横幅,张贴安全知识、法规和安全告知。在校园安全设施投入上,如消防栓阀门更换、消防维护维保等,都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通过学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来向社会公告。户籍管理方面,在发放给新生的《新生入学指南》中专门针对新生户口问题进行政策宣传和入户操作指导,同时,还通过电话向咨询户籍的学生和家长宣传户籍管理政策。

6.征兵工作方面。一是在校园公告栏、校园主要通道张贴征兵公告向广大学生宣传征兵政策;二是向学生发放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指南;三是在寄给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向新生寄发入伍宣传单;四是通过OA向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发送当年征兵工作的相关安排和任务,共同做好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遇到重大舆情及敏感时期,都会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的要求,及时转发相关通知并做好工作预案,通过OA发送给各部门。

7.餐饮等后勤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寓服务管理部信息公开。学生超额水电费收费标准,新生床上用品参数、价格,热水、直饮水价格、服务时间及电话等信息,通过展板、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公示。二是餐饮服务管理部信息公开。菜品售价表、食品原料进货信息、供应厂商、供应价格,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信息、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等级、监督电话,餐厨垃圾收运渠道、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每日菜单、就餐说明等信息,通过展板、公示栏、LED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公示。三是医务室信息公开。医务室24小时值班电话等信息通过展板进行公示。四是物业服务管理部信息公开。物业服务范围、服务电话、办公地点等,通过展板进行公示。五是维修维护与工程部信息公开。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相关招标文件,施工公告、安全告知、高低压配电设施设备安全标示、特种设备的维修维护告示、重点区域的相关提示,报修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通过展板、通知、工作群、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公示。六是车辆服务管理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管理办法,公务用车制度、收费标准、用车情况,交通车运行时刻表等信息,通过展板、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定期公示。

8.图书馆服务读者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图书馆信息门户、移动图书馆、图书馆微信端实时向全体读者公开信息;通过学校OA系统发布2019年度阅读报告及阅读简报;图书年度采购预算经费下达后,经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中心委托第三方招标公司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在四川旅游学院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网站、四川省政府采购信息网站公开发布;讲座信息在图书馆信息门户、图书馆微信端向读者公开信息。2020年,图书馆信息门户共发布信息48条,其中新闻动态22条,资源动态8条,通知公告12条,阅读推广信息6条;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28次信息,共包含50条图书馆相关信息。

9.服务地方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坚持依法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依法公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范围、内容和主要方式。各个服务项目都按学校有关规定征求意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及时通报完成情况。扶贫工作更是在年初公布年度任务,每个季度公开一次完成任务及经费执行情况,年终考核验收。

10.国际合作信息公开情况。一年来,通过自动化办公系统、网站、公告等形式加强信息公开,举办外事接待与交流活动1批次,70余人次;学校对外出访1批次,3人次。我校国际学生共计2名,均为本科层次。

11.教学管理相关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教务处公开专业设置情况1条信息;公开2020年省级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立项通知1条信息,2020年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立项通知1条信息;公开2020年省级新工科立项公示1条信息;公开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拟推荐评审项目1条。

12.科技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OA发布部门公告84条,部门网站上发布科研动态17条,学术交流新闻12条,通知公告25条,部门动态11条。其中,发布项目申报通知59条,项目申报情况公示12条,项目立项结果公示5条,项目结题情况公示8条,科研专家入库申请公示3条。疫情期间发布科研工作预案1条,温馨提示1条,工作简报1条。

13.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学生工作简报9条,倡议书2篇,疫情期间致全校学子的一封信5篇。网站新闻动态57条,通知文件84条,部门公告18条。

1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开《四川旅游学院2020年本、专科招生章程》及公示四川旅游学院2019年专升本,接受社会监督。在四川旅游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开《四川旅游学院2020年本、专科招生章程》、四川旅游学院2020年本、专科招生计划,2020年学校招生简章、2020年四川省旅游服务二类考生在线报名、缴费及考试的相关信息、2020年高考各省各批次录取情况;公布学校纪检部门信访投诉电话、个人录取信息网上查询方通道。

15.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多渠道、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修订发布《四川旅游学院就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四川旅游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暂行办法》等文件;编发《2020届毕业生选录指南》《四川旅游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四川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各类招聘会73场、公开发布招聘信息72条。

16.学校重大资源、资产等采购信息公开。公开发布教学科研设备、办公设备、房屋维修及装修、实验室改造、系统软件等项目采购招标信息54条。公开发布主要渠道为四川省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四川招投标网、四川旅游学院官网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年度,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五、信息公开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重要性有待进一步加深;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需要提高。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培养信息公开工作专业队伍。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更有吸引力的宣讲和专项培训活动,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针对社会公众重点关注的学校信息,积极探索新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动态新增公开事项,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重点推进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优化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版面设计和内容设置。

三是采取各种方式促进信息公开。鼓励二级单位开通微博、微信,运用新媒体推动信息公开,营造和谐的网络氛围。鼓励各单位结合实践不断创新,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校内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进一步予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