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

四川旅游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四川旅游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旅院职能简介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旅游、餐饮等专门人才。以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为主,同时开展非学历教育,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

(二)四川旅院2021年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党代会任务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在围绕中心工作、攻坚克难中强化和检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作出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抓实抓好五大要事: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全面贯彻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简化完善强化执行;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五是扎实抓好落实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十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新发展;二是推动立德树人体系完善行动自觉;三是推动科技创新氛围初步形成;四是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推动支撑体系初步构建;六是推动双创工作再创新佳绩;七是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八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九是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十是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规划。坚决打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转型发展、科学扩展规模三大攻坚战之决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旅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四川旅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41492.14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977.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基本建设收支预算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旅院2021年收入预算41492.1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328.81万元,占15.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11万元,占31.60%;事业收入7500万元,占18.0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100万元,占2.65%;其他收入13452.33万元,占32.42%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旅院2021年支出预算41492.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08.54万元,占61.72%;项目支出15883.6万元,占38.28%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旅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439.8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8.9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1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328.8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342.8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6.9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旅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111万元,剔除提前下达2020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绩效拨款(扣回预分)660万元,实际比2020年预算拨款数减少1115.42万元,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3026万元,占99.35%;科学技术支出85万元,占0.6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302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公用等基本支出。

2.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21年预算数为45万元,主要用于:印刷、差旅、科研绩效、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3. 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差旅、会议、劳务、科研绩效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421.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615.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旅院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较2020年预算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学校年度预算资金安排,调整公务接待费预算资金性质,预算额度24.25万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与2020年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因公务接待外单位人员发生的合理开支费用,主要包括外单位人员来校考察调研、执行任务、检查指导、学术交流等公务活动确需开支的住宿费和交通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较2020年预算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学校年度预算资金安排,调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资金性质,预算额度67.9万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与2020年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5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万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67.9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公务出行,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四川旅院近两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旅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旅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旅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030.1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科研专用设备、行政办公通用设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旅院共有车辆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四川旅院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旅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核算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四川旅院事业收入主要包括学杂费收入、住宿费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四川旅院经营收入主要包括非学历培训收入、停车场收入、招投标相关收入及食堂收入。

4、其他收入:指核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投资收益、租金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四川旅院其他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债务预算收入等。
     5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
、“三公”经费:是指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