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

2022年四川旅游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四川旅游学院认真梳理,现将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91日起到2022831日止。

一、概述

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由校长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联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统一指导和协调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强化学校各部门信息发布和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数据统一规范工作。通过学校主页、新闻网、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平台,面向社会或校内师生员工进行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教代会、工代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并以纸质文件、年鉴、广播、校报、微博微信、简报、公告栏、手册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通过学校官网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发布新闻共616条。旅院要闻栏目 47条,综合新闻栏目414条,学术动态栏目11条,教学科研栏目58条,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45条,旅院视频15条,旅院风光栏目26条。

2.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509条。涉及学校综合管理、学科建设、公开招聘教师、仪器设备、大宗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标等方面的信息。

3.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四川党校报、科技日报、四川学习平台、四川日报、四川教育发布、川观新闻、四川在线、中国网、教育导报网、腾讯网、海外网、封面新闻等主流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93条。

(二)信息事项公开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

在学校门户网站“学校概况”栏目中公开学校简介、历史沿革、学校章程等,公开学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公开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特色、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办学、学生情况、教师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全委会等形式对学校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公开。学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在学校OA系统向全校师生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重要会议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及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四川旅游学院2022年全日制普通类本专科招生章程》。并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2022年本、专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2022年学校招生简章、近年各省录取分数、2022年四川省餐饮类考生在线报名、缴费及考试的相关信息,录取期间发布2022年高考各省各批次录取人数分数等录取快讯30余篇、考生录取情况及通知书邮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公布学校咨询地址和联系方式,公开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投诉电话,热情答复考生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财务及收费信息

1)预算决算信息。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项目论证会、财务工作培训会、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2021年决算及2022年预算情况;在学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信息、资产负债情况及财务工作状况;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2021年单位决算公开说明;在学校年鉴中公开2021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信息。

2)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在学校财务服务大厅放置收费公示牌,公开各专业学费标准、住宿费标准、收费依据等收费信息;在财务处官网 “服务平台”中的“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教育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财务信息;并联合招生就业处在招生简章、入学须知上公开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3)公开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截至2021年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存续期信息公开表。

4)财务服务管理信息。以财务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支撑,向各二级单位公开预算经费收支明细,公开教职工科研经费收支明细及个人工资、社保、保险、个人所得税等收入明细,向学生公开学杂费缴纳及欠费明细;按照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和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平台,充分公开各项财经制度、财务服务流程和业务指南,印发《常见财务业务操作指南》,组织财经政策宣讲会,加大制度解读及公开宣传力度。依托财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对财务服务管理信息进行了动态公开,切实增强财务信息的透明度。

4.重大资源、资产等采购信息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比选等方式采购的货物、服务及工程项目,及时将相关采购信息在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四川招投标网、学校官网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编号、采购机构、项目预算、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的时间地点、采购项目联系人信息、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等主要信息,共计对外发布各类采购公告544条。

5.资产信息

在学校资产与设备处网站公开上级政策文件及《四川旅游学院设备维护维修管理暂行办法》《四川旅游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等资产管理制度,公开学校校内已购公有住房出售转让公示5条,资产设备登记表(样本)1条;OA系统发布部门公告11条;OA系统发布通知文件109条,其中:2022年全校国有资产盘点通知文件10条;发布统计2023年印刷服务采购需求的通知1条;发布2023-2024年财政贴息贷款储备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1条;发布资产信息数据统计的通知11条;其他86条。无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无校办企业及校办企业资产。

6.人事师资信息

1)人员招聘信息。在学校门户网站和人事处网站公开发布人事招考信息5条,拟聘人员公示信息8条,校内公开招聘信息7条。

2)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信息。在人事处网站公开《四川旅游学院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在学校OA系统公开教职工争议解决相关办法,公开发布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与认定、岗位聘用相关信息30条。

3)专家推荐、推优信息。公开发布专家推荐、推优及公示信息37条。

4)其他信息。OA系统公开发布教职工培训信息18条、内部教职工调动信息6条,在人事处网站主页公开发布工作动态20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在学校网站领导简介中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在学校OA系统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官网中公开。

7.教学质量信息

1)专业、课程信息。通过学校网站主页发布2022年新增申报专业信息1条;通过发放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形式公布学校各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制及授予学位情况、核心课程、课程模块、教学计划进程等信息。

2)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四川旅游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学校专业设置情况、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和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情况。

3)教学管理制度。通过OA系统、发放学业指导书等形式,向师生公布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教学管理制度文件。

4)新增学位授权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发布学校拟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申报和论证材料。

5)申报和评审信息。通过OA系统公开发布各级各类教学项目申报通知7条,项目结题通知2条;通过OA系统对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项目、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改项目等评审信息5条。

6学生信息。通过教务处网站主页公开2021年拟补授位学生名单和2022年拟授位学生名单2条;通过学校网站主页公开2022年专升本考试录取情况1条。

7)其他信息。通过学校和教务处网站主页发布学校教学动态19条;通过OA系统和教务处网站主页发布教学运行信息227条;对处室职责、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进行张贴公布。

8.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生处每年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汇编成《四川旅游学院学生管理手册》,发放给每一位学生。学校学生处主页发布通知公告14条,网站新闻动态49, 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公告6条,资助育人信息5条;OA发布通知文件58条,部门公告8条。“四川旅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143条,“四川旅院心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106条,“川旅院学生资助” 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207条。

9.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出台《四川旅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学风建设办公室在学生工作部,并在学生处网站上进行公布。定期通报学生晚归、夜不归宿以及上课出勤率等情况,在学生处网站主页专设学院动态暨学风建设专栏,发布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动态21条,诚信考试情景模拟宣传视频1个。在科技处网站主页设立学风建设版块,公布学风建设、学术不端举报受理范围和途径,就科研领域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条款、如何坚持正确的科研价值取向等进行解读3条;通过OA系统发布了《四川旅游学院整治学术不端行为实施方案》和《四川旅游学院大学生专利申请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引导师生自觉坚守学术诚信,形成良好的治学态度。

10.国际合作与交流信息

学校英文网站发布国际合作交流相关新闻8条,通知公告、项目信息3条,规章制度3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上发布及转发国际化工作相关新闻动态16条,通知公告8条,项目信息1条;OA发布部门公告8条;微信公众号(川旅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及转发推文17条。

11. 其他信息

1)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信息。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学校党委于202214日在学校OA系统面向党内公开《中共四川旅游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15日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公开。

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在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开自然灾害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处理、停水停电等各项应急预案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文秘科,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的互动交流,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广泛认可,评议情况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领域有待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根据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升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优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领域,尤其在招生、财务、人事等方面及时、全面公开有关政策和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