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密工作

定密管理:说说派生定密

发布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派生国家秘密,是指对已定密事项所承载的信息加以合并、阐释、重述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信息或载体。派生国家秘密多产生于执行、办理已定密事项的情形,不会改变原始秘密的基本要素和内容,只是形式的变化和载体数量的增加。因此,派生国家秘密的密级应当与原始秘密密级一致,不能擅自改变原始密级和保密期限。但是,近年来,个别机关单位在进行派生定密的过程中,该定不定、擅自降密的问题频繁发生,严重危害了国家秘密的安全。

一降再降,机密变非密

2015年6月29日,A省有关部门向所辖地市下发一份机密级密码电报。B市某部门一室副主任尹某接到电报后,立即依照密码电报内容,拟制了一份通知并转发。尹某认为文件影响力弱,擅自将通知定为秘密级,转发至各县市区贯彻执行。

6月30日,C市(B市下属某县级市)相关部门收到下发的“秘密级”通知,有关负责人林某阅后批示:请C市相关部门副书记赵某牵头,组织该项工作落实。7月27日,C市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朱某参加B市某部门召开的紧急会议后,参照秘密级通知的主要内容,拟制了贯彻该项工作的通知,但未按规定定密。该通知经赵某审批后,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有关单位。

C市卫生局收到未标密通知后,认为该文件为非密文件,遂将未标密通知扫描后上传至该局门户网站,造成泄密。

案件发生后,B市和C市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进行整改。B市和C市有关部门分别给予主要责任人尹某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给予直接责任人朱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相关责任人赵某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B市领导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王某、林某进行了保密约谈。

本案中,一份机密级密码电报,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先是被擅自降为秘密级;在进一步落实、承办时,又被变为非涉密文件,客观上造成自行解密的结果。这反映出在执行办理已定密事项所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工作时,还存在着一些亟待纠正的问题。

问题一:派生定密不严格。根据保密法第十三条规定:“机关、单位执行上级确定的国家秘密事项,需要定密的,根据所执行的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确定。”

本案中,市、县两级机关执行上级确定的机密级事项,所拟发的贯彻落实文件也应定为机密级,不能随意降密。关于派生定密的问题,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明确规定:“摘录、引用国家秘密内容形成的秘密载体,应当按原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管理”。在实践中,一些机关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单位涉密文件时,摘录、引用其中内容,转发文件或编印学习资料,没有按规定确定密级,导致涉密文件在层层传达、学习过程中被违规降密、解密,甚至被刊登在互联网上,造成泄密。究其根源,都是派生定密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确定密级的结果。

问题二:定密审查走过场。这起案件反映出定密审查形同虚设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一是自我“审查”把关不严。B市尹某在起草通知时,仅凭个人主观认为文件的影响力降低了,没有考虑到文件内容引用了涉密文件,未能根据原文件密级确定转发的密级,存在明显过失。C市相关部门起草通知时,摘抄、引用涉密文件内容,却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标密,造成国家秘密被漏定。二是层级审查不到位、不严格。B市、C市所发的通知在起草、签批过程中,均经过有关负责人的审批,但对于定密的审核流于形式,最终导致泄密。

有效审查,派生 秘密要严管

如何做好派生定密工作,有效防止定密过程中引发的一系列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问题,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学习,正确认识派生定密。一是要加强对派生定密工作的理解和掌握。派生定密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是对原始定密工作的延伸。本案中,B市和C市由于需要执行上级已确定好的国家秘密事项,由此产生了派生国家秘密的定密问题,由此变相获得了机密级国家秘密的定密权限。因此,机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学习和理解,掌握派生定密的有关要求,做到准确定密,不错定、不漏定。二是加强“两识”教育。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保密法律法规,避免对传达、贯彻的文件资料内容不认真校对、密级不认真审核等情况的发生。

严格审查,入口出口首尾相顾。鉴于派生定密的特殊性,保密监管及把关审查应当更加严格,首尾相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是加强定密审查。不论是对已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中的敏感内容进行摘录、引用,还是对其进行合并、阐述,或者是转发、贯彻落实,都要按规定严格定密,准确定密,加强审查。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加强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是保障政府信息安全的屏障,马虎不得。相关信息不经审查直接上网公开,或者在操作中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这些都会给国家秘密安全带来危害。

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行责统一。本案中,虽然表面上看,C市卫生局将涉案文件登在网站上,直接造成了泄密后果的发生。但从更深层次上讲,B市和C市某些责任人员的违规降密行为才是引发此次泄密事件的根本原因。因此,对有关违规定密人员一定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链接地址:http://paper.hebiw.com/epaper/hbrb/2016/06/22/RB03/story/15609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