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心理科普
2018级复学心理攻略
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9:26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底慧君

关于学习前途未知,我很迷茫,我该怎么办?

     白驹过隙,转眼间,大学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身为大三学子的你,是否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而感到焦虑、烦躁,甚至是恐慌?是否对未来产生了迷茫,对学习失去了动力?亦是否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一度想要放弃?

一、正视自己 悦纳自已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走过了懵懵懂懂的大一,送走了激情洋溢的大二,你已经是一名心智较成熟的大学生,要学会去悦纳自我,允许自己存在不足,正视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回避,无需自责,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表现。你需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去调整,在此过程中,你可能会自卑、难过、沮丧,但请不要自我放弃。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未来一片光明。

二、调整心态 调整计划

   由于疫情的影响,在家居家生活和学习了大半年,复学后,一下子从大二迈入大三,你很可能无法适应学习和周边环境带给你的压力,但你要学会自我调节,迅速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学习、生活节奏,去迎接新的挑战。

另外,拥有一个良好的计划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大学时光匆匆易逝,你已不再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小萌新,该为自己的未来勾画一下蓝图了。无论你是准备考研、毕业后找工作或是其他,现在就可以开始行动了,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已经不是很充裕的大学余额与丰富的学习资源,把握时机,勤奋刻苦,磨练自我,为了自己的美好明天而奋力拼搏!

三、自我相信 自我激励

    曾有一哲人语:“一个人,从充满自信的那一刻起,上帝就在伸出无形的手在帮助他。”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当我们缺乏自信时,我们会开始自我怀疑,觉得生活黯淡无光。相反,当我们建立自信后,我们也随之变得乐观、豁达,从而改变了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使得生活变得熠熠发光。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当你完成某件事或是开始行动起来时,学会给自己一些适当的奖励,可以是物质奖励,也可以是精神激励。


关于爱情:继续还是结束,我该如何选择?

    都说距离产生美,可现实真的都是如此这般吗?此次疫情期间,你们因为各种限制,你们的恋爱交流只能通过互联网,或许因为“患难”见真情,你们的感情持续升温。但也可能因为长时间的分别,久未联系,你们的感情逐渐淡了,甚至面临分手。你开始想,是不是一开始就错了?是否要继续维持恋爱关系?

一、体验爱情 体验生活

爱情,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恋爱是你们体验人生不可或缺的一课,校园里的爱情纯真、美好,人人心生向往。当然,校园恋爱中失恋所带来的悲伤、痛苦、绝望、忧郁也使得其更加的刻骨铭心。但是,不管结局是好是坏,它都真真实实的存在过,是你曾经的经历和回忆。

二、无畏选择 勇敢前行

大学时代的爱情一般是比较单纯的,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恋爱情感,而到了大三,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交往和了解,可能会出现分手、失恋、是否要重新选择等等问题。

如果你们选择维持恋爱关系,掌握一些恋爱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尝试了解恋爱双方的心理需求,并尽量满足各自的需求。其次,学会互相尊重,给予对方空间,让双方都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人际圈。此外,还要学会发现对方的优点,包容其缺点。

如果你们选择结束恋爱关系,你应该认真对待和体会失恋带来的痛苦。失恋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充分感受它的滋味,让它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生活中酸甜苦辣皆有,因为有了苦,所以甜才会显得格外的甜。

什么时候谈恋爱为好?你是否已经具备谈恋爱的必要条件?

    一是心理上是否已经比较成熟,性格是否基本定型,对自己是否有全面、准确的认识和了解,是否已经具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挫折承受能力。

    二是自己的社会阅历是否已经比较丰富,能否经受得住一定社会风浪的冲击,对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否有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位。

    三是个性的发展是否已经比较完善,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已经基本成熟,社会化公民的个性特征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为人处世是否能够做到符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

 

上一条:2019级复学心理攻略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旅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28-8482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