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心理科普
2019级复学心理攻略
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0:26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王渊

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假期”和最特殊的线上学习学期,亲爱的同学们再一次在旅院重逢。算一算,离上次与旅院校园相遇的日子足足已经9个月了,即将迈入大二成为学长学姐的你,是否调整好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呢?


关于集体生活

Q1.突然置身于舍友密集的宿舍该如何避免情绪失控?

很多同学在大学才开始尝试集体住宿,没想到才和室友们过了“磨合期”就和大家分离了快8个多月。在从家里相对宽敞的房间回到舍友密集的宿舍,可能会产生空间被压缩的压迫感,用当下中小学生比较流行的比喻,也会有神兽归笼的不自在,觉得很受束缚、限制和不自由,这些感受又会带来烦躁不安的情绪。如果原本的“磨合期”就不太愉快,这种烦躁不安的情绪就可能会失控。遇到这样的情况,要怎么办呢?

首先,学会情绪调节的万用良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一种常用的呼吸放松方法,你可以依照以下指导语来进行自我放松训练。请舒适地坐在椅子上,将你的右手轻轻地放在你的腹部,然后缓缓闭上双眼。

先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都行。

通过鼻腔慢慢地将空气吸入肺的最底部,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把空气吸到身体的最深处。把手放到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肚子慢慢地鼓起来。

屏住呼吸,慢慢地从1默数到5

通过鼻子或嘴,缓缓地将气呼出,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如果这个过程需要更多时间,就多数几个数。

确定气体完全呼出后,再正常呼吸两次。

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其次,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当发觉自己有情绪,觉得压抑和烦躁了,就要自我提醒,我是不是有情绪了?我好像是烦躁,好像觉得压抑,我只是有了烦躁和压抑的情绪。有情绪并不可怕,及时察觉并接纳它,是自我调整的第一步。回避不良情绪不利于后续的情绪管理。

第三,当你感觉到在宿舍压抑、憋屈的时候,多去室外活动,金秋时节,校园里景色优美、桂花飘香,可以去微缩景区散步、文化长廊看书或者发呆,听听鸟叫,也可以去操场运动,这样可以缓解在室内因为空间狭小带来的压抑不快感。

第四,还可以在寝室里通过冥想,带自己去自己想去的自然环境,稳定情绪。可以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回忆自己亲身体验过的宁静、美好的开阔环境,比如森林、海边、溪流旁、山顶、草原,尽可能细致的去想象这些环境里看到的景物,比如树木花草、海浪沙滩、蓝天白云;可以想象听到环境中的声音,比如鸟叫声、风声、流水声、海浪声;可以想象环境中的身体感觉,比如凉爽、舒适、温暖等;可以想象这些开阔空间让自己感受到的自由和舒畅。

当然,大家也可以随时与学校的心理老师交流沟通,这样你会更快的走出情绪的困扰。当自己感觉情绪稳定了,就可以睁开眼睛回到现实,继续学习和生活了。


关于学生工作和学习

Q2.大二新学期开始了,部门里有很多工作,专业课也多了许多,感觉学业压力好大啊!

旅心君:你现在感到学习的压力大,说明你很清醒。大学的学习和工作并不矛盾,你现在已经是大二了,度过了初入大学的调整期。大二开始上专业课了,有的课需要去图书馆或者实验室,要听一些相关的讲座,查找一些资料和阅读课外书籍,这些都对专业课知识的吸收有很大的帮助。而参与社团活动、部门工作,这些会丰富你的大学生活。

理性认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学习知识,往往可以锻炼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理论基础,而工作又是可以培养能力,更好地促进学习。从此看,它们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比如,要筹备一场元旦晚会或者一次校运会那么就会去了解元旦晚会和校运会的相关事项,去策划这些活动的开展,这样的话就可以训练策划能力,可以学到会场的布置形式、人员的组织安排等方面的知识,这无形中就培养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学会了说话的艺术,为以后更快地适应社会需要打下基础。

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1、要会安排时间,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要有主有次、有轻有重、互相配合,这样才能弹出优美和谐的旋律。比如,在一天中,有几件事是必须做的,这时就要看哪项是重要的,重要的则先做,次要的则慢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上面。这样工作和学习效率都会高些,假如是四面出击,齐头并进,就可能顾此失彼。

2、工作和学习时,都要学会劳逸结合。人们常用兴奋大脑的方法强迫大脑继续工作,就会加重心理疲劳,加重细胞损伤,对机体十分有害。心理疲劳的一个明显标志是学习与工作效率降低,而长期的心理疲劳影响心理健康,使人心境压抑,百无聊赖,心烦意乱,精疲力竭,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症状,如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失眠、怕光等,还可能发生其它心因性疾病。所以,劳逸结合才是最佳的工作方法。

3、把困难当成是磨练意志力的契机。学习、工作久了,往往会因为做某项作业或干某项工作而累得精疲力尽,这时一定要有顽强的毅力,调节一下自己,坚持把学习任务和学生工作完成。有研究表明,那些优秀的人并不一定比你聪明,但往往都是具有坚强意志力的。

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我们的发展和能力提升

人们常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但现实生活中大家又或多或少经历了压力过大而导致自己紧张焦虑,把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搞糟了。也有人会在你要去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时,安慰你不要有压力

确实,有时候没有压力地去完成一件事情反而会比预想的结果要好一点;但又有的时候一点压力也没有,你就没有去完成这件事的兴趣和动机了。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的研究可能会让你得出自己的答案。

耶克斯和多德森通过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不是线性关系,而是呈倒U形的线性关系。

这种关系具体体现在:动机处于适宜强度时,工作效率最佳;动机强度过低时,缺乏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不可能提高;动机强度超过顶峰时,工作效率会随强度增加而不断下降,因为过强的动机会使机体处于过度焦虑和紧张的心理状态,干扰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的正常活动。

因此,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我们的发展和能力提升。

上一条:2017级复学心理攻略 下一条:2018级复学心理攻略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旅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28-84825525